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湖南长沙市落实总书记嘱托全力以赴抓粮食生产纪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艳 梁嘉伟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

  仓廪实,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总书记的深切叮咛声声在耳。

  抓好粮食生产,是民生大事。开创性地打造高标准、高技术、高产量、高品质粮食生产“四高”综合试验示范区是长沙市为保障粮食安全、端稳中国饭碗所作的努力之一。长沙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四高”试验为切入点,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探索出整好田、选好种、育好秧、施好肥、防好病、全程机械化的“五好一化”粮食安全保障模式。

  据了解,位于长沙市浏阳市和宁乡市的粮食生产“四高”综合试验示范区,今年双季稻亩产分别达到了1212.2公斤、1163.8公斤,同比增长29.65%和37.89%;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春华镇龙王庙村的粮食生产“四高”综合试验示范区里,最后经专家组测定,长沙县粮食生产“四高”综合试验示范区双季稻亩产达到了1275.8公斤,为长沙市的丰收答卷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9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长沙县粮食生产“四高”综合试验示范区调研时表示,要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持农地姓农、良田种粮,坚持走科技种粮新路子。作为农业大省湖南省的省会,长沙市在确保粮食生产稳面、增产、提质上始终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为扛稳粮安重担贡献长沙智慧、彰显省会担当。

  

  稳面积:将粮食生产硬任务一亩一亩抓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叮嘱,化成牢牢守住粮食生产面积的坚决行动。

  在今年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吴桂英表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长沙市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稳面积,将粮食生产硬任务一亩一亩抓到位。”

  在长沙市浏阳市澄潭江镇和家村中心组的一片果林里,上有累累硕果,下有鸡群啼鸣,一派农家好风光。看着在林中四处跑动的鸡群,村民罗友林笑容满面:“这样活泼好动的生态鸡,能卖个好价钱呢。”

  在此之前,罗友林计划把稻田里的一栋平房当作鸡舍,用来养产蛋鸡。“后来被村里的‘田长’彭显洪发现,劝我把平房拆掉恢复为耕地,再帮忙牵线,介绍我到这片果林发展林下养殖。现在耕地面积增加了,我的收入也增加了。”罗友林高兴地说。

  自2021年3月起,浏阳市率先在湖南省探索实践耕地保护田长制,落实市、镇、村、组、户五级保护,实现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当年底,浏阳市被纳入全省6个田长制试点县市区之一。

  如今,长沙市已全面推行田长制,并取得显著成效。今年8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和合理利用耕地的主体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

  为了确保粮食生产面积,长沙市不但率先践行田长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而且从层层压实政治责任、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发展适度规模经营3个方面发力,把农地姓农、良田种粮落实落地。

  在今年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吴桂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副市长邹特等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粮食生产工作。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早安排早部署,提前把早稻、中稻、晚稻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户到田。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纷纷出台促进粮食生产的硬措施,各乡镇也通过动员会、部署会、党政领导责任田等方式将责任落实落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品种 粮食 水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