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日本如何通过海外支持平台扩大农产品出口


日本如何通过海外支持平台扩大农产品出口

吴薇

  随着日本国内老龄化、少子化程度加深,未来日本国内农产品市场规模将持续缩小,依靠国内消费需求带动农业发展难以为继。为提升农业竞争力、维持农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日本政府致力于开拓海外市场,大力促进农食产品出口。

  日本农林水产省在《农林水产品和食品出口扩大实施战略》中明确提出,在主要出口市场建立“农产品出口支持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对日本出口企业提供专业、全面、持续性支持,推动2030年农食产品出口5万亿日元目标早日实现。这些平台有何特点,建立情况如何,将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呢?

  平台集聚海内外多方力量,形成官民一体化的出口促进体制。平台以日本驻外使领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海外代表处、日本食品海外推广中心(JFOODO)的海外驻员为主组成,同时雇佣精通农食产业的当地员工,围绕企业、经营者、餐厅的实际需求提供支持和服务。与此同时,平台与日本农林水产省保持紧密合作,并与日本外务省、经产省、国税厅等其他相关部门建立合作关系。

  2022财年,日本农林水产省对平台的支持预算为2.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80万元),2023年该项预算将增至6.7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00万元)。资金将由政府拨付给JETRO和相关民间团体使用。

  平台重点布局前十大出口市场,迄今已建成大半。日本农林水产省计划在2023年底前完成美国、欧盟、越南、新加坡、泰国、中国等地的平台建设。这些国家和地区均为日本农食产品的前十大出口市场,2021年出口额合计9404亿日元,占日本农食产品出口总额的80%。

  2022年4月27日,首个平台在美国洛杉矶建成,截至目前日本已在六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平台建设,下一步将在中国大陆的四个城市继续推进。中国大陆是日本农食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出口额占比19%。

  平台注重地域主体性,承担了国别报告的编制工作。报告包括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最新市场变化、新出台的食品卫生法规、消费者需求等内容,旨在为行业协会和经营者提供更加系统的行业信息。同时,平台针对该国家或地区进口限制的实际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分析对日本的影响。相关信息和报告在日本农林水产省和JETRO等网站发布。

  平台以所在地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日本农食产品出口,推动举办“日本周(Japan Week)”等由当地主导的促销活动,针对特定产品类别(非企业或品牌)制定促销战略,支持全面拓展商业分销渠道。平台在所在地大力普及日本食品,建立由当地日系餐厅、商社、超市、食品制造商、金融机构等组成的关系网络,以加强日本食品的推广。

  同时,平台也专注于扶持当地企业,与广告代理商、律师事务所、调查公司等合作,帮助当地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如泰国平台设置咨询窗口,针对泰国进口限制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对于高度专业化的案件,平台征询外部专家和JET?RO顾问的意见,与泰国当局进行沟通确认。

  近年来,日本在扩大农食产品出口方面进行了大量制度创新和政策创设,建立“农产品出口支持平台”是其中一项有力举措,对我国开展农产品贸易促进工作有一定借鉴意义。

  (作者单位: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可持续发展 农业发展 大陆 水产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