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创新笃行“五精准” 深耕三农助振兴


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

创新笃行“五精准” 深耕三农助振兴

李辉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而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将金融服务在乡村振兴领域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苏省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战略定位,积极探索构建服务乡村振兴“五精准”工作机制,信用体系建设到村、信贷资金支持到村、金融知识宣传到村,以“精准滴灌”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数据引流“ 邮芯”赋能

  

  ——信用体系建设精准连线

  当下,科技化、数字化是逐鹿未来的根本,发展金融科技,就是在为三农金融固本培元。瞩目长远,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主要抓手,依托自建的“邮芯”系统,打通行内行外数据资源,建设农户大数据体系。

  为纾解农户“贷款难”,该行创新推进“村级建档授信”平台建设,通过整村推进,运用科技手段,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推出线上信用户贷款,支持信用户手机随用、随支、随还。截至6月末,建成信用村1.5万个,占江苏行政村总数90%;信用户45.6万户,列邮储银行系统内全国第一。

  

  机制先行 链接城乡

  

  ——信贷资金支持精准投放

  多年来,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坚持激活“机制引擎”,推动“城乡协同”,夯实“第一资源”。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建立健全支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三农金融事业部三层组织体系,强化政策、人力、科技三大保障体系建设。

  此外,发挥各级机构贴近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优势,推动城乡协同发展;业务骨干优先向农业农村领域倾斜,全行三农信贷服务专职人员近2000人,其中70%在县域及以下农村地区。

  涉农贷款投放成为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贷款投放的重点。截至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达1830亿元,列系统内全国第1位,上半年实现贷款余额净增162亿元。

  

  平台“搭桥” 政银合力

  

  ——重点项目支撑精准到位

  构建平台、提升服务,是路径更是战略。该行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等政府部门签订农邮合作、服务家庭农场等省级战略合作协议,构建政银战略合作平台。今年上半年,获批现代农业项目6个、金额12.1亿元,实现贷款投放8.3亿元。

  全覆盖走访省、市、乡、村四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名单制专项走访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9户,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16个。截至6月末,该行今年涉农公贷净增19.69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公贷)净增4.35亿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贷款净增1.7亿元,涉农领域公司信贷服务实现新突破。

  

  贴近“护航” 解难纾困

  

  ——金融知识下乡精准送达

  在广大农村,留一个尊老窗口、建一支志愿队伍、设一条绿色通道、定一节适老课堂、建一片尊老公益区……这是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着力打造的适老服务提升工程。

  与此同时,该行以易于被农民群众理解和接受的宣传方式,把金融知识送到千家万户。青年先锋队以金融志愿讲师身份走进田间地头,讲解假币识别技巧,通过讲解金融案例提示当地群众防范非法金融诈骗。适老志愿服务队则深入农村地区为老年人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广大老年客户的风险防范意识,助力农民群众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联姻”互补 共享共荣

  

  ——党建共建引领精准对接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该行鼓励辖内各级分支机构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与地方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街道及社区等党组织结对共建,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田间地头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