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秋意浓,阿塞拜疆石榴正当“红”


秋意浓,阿塞拜疆石榴正当“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雯祎

  素有“天下之奇树,九洲之名果”之称的石榴在深秋十月已经进入成熟季。一个个圆滚滚、红彤彤的果实摇曳在秋风之中,剥开果皮,一排排晶莹剔透红如玛瑙的石榴籽紧紧地抱在一起,成为秋风中的一抹亮色。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阿塞拜疆参展代表携本国出产的石榴汁亮相,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品尝。

  在阿塞拜疆,石榴被誉为“水果之王”。阿塞拜疆位于欧亚大陆交界处的外高加索地区东南部,国土中部和东部气候干燥,东南部降雨较充沛,总体气候呈多样化特征。由于土壤肥沃、气候多样,能为各品种的石榴提供优越的生长条件,阿塞拜疆成为石榴品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其境内种植的石榴品种达200余个,包括古尔莎(Gulovsha)、韦塞尔(Vesel)、萨迪(Shandi)、希林(Shirin)、巴拉穆尔萨尔(BalaMursal)和维拉斯(Vilash)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阿塞拜疆的石榴种植总面积超过2万公顷,石榴年产量可达18万吨,90%以上都被出口至欧洲地区,石榴已成为阿塞拜疆一张靓丽的名片。

  阿塞拜疆盖奥克恰伊区(Goychay)被誉为“石榴天堂”。在这里,石榴的成熟季从9月持续到次年2月,每年可收获不同品种的石榴约5万吨。当地人用石榴烹饪美食、酿酒,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2006年11月3日,为庆祝石榴丰收,阿塞拜疆文化和旅游部与盖奥克恰伊区行政当局联合举办了第一届石榴节,时至今日,阿塞拜疆石榴节(NarBayrami)已成为该地区一年一度的秋季盛会。

  在每年深秋的石榴节期间,当地人将石榴酱、石榴汁、石榴酒等特色农产品摆在盖奥克恰伊区的广场上,盛情邀请游客品尝。满足味蕾之余,游客们还可参观和购买当地手工艺者制作的纪念品,欣赏绘画、民族音乐木卡姆、传统歌舞等。此外,主办方还会组织各种比赛和游戏为节日增添氛围,如选出“石榴之王”“手榨石榴汁最快的选手”等。石榴节促进了阿塞拜疆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每年吸引大约2万名国内外游客到此参观。时至今日,石榴节已成为阿塞拜疆人秋天最期待的节日。

  2020年12月,阿塞拜疆石榴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阿塞拜疆的石榴文化包括一系列与水果栽培有关的知识、实践、技巧和传统。石榴不仅用于烹饪,还用于手工艺、装饰艺术、神话、口头故事和其他创意表达。石榴与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在当地形成了特有文化习俗。

  为了给石榴种植户提供支持,2016年,阿塞拜疆石榴生产者和出口商协会成立。协会致力于为农户提供新品种培育帮助,协助创建苗圃基地,还创造了“阿塞拜疆制造”的石榴品牌,以便在海外推广。多方努力下,2020年,阿塞拜疆石榴的主要出口市场由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扩大到德国、法国、拉脱维亚和波兰等国家,加拿大、美国、格鲁吉亚和中国也在相继进口阿塞拜疆石榴制品。根据阿塞拜疆农业保险基金数据,2021年阿塞拜疆石榴出口额超过1800万美元。

  2020年服贸会上,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处首席顾问那杰克·哈利洛夫曾表示,“阿塞拜疆石榴汁越来越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和认可,成为阿塞拜疆出口中国市场的明星产品。”阿塞拜疆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国服贸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连通世界东西、参与全球服务贸易的平台。”那杰克·哈利洛夫说。

  目前,阿塞拜疆出产的鲜食石榴主要出口至欧洲国家,但该国生产的石榴汁已打开中国市场,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品尝到阿塞拜疆石榴及石榴制品的好滋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榴 品种 气候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