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全国秋粮收获过九成 有望丰收


全国秋粮收获过九成 有望丰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房宁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房宁)据农业农村部10月31日农情调度,全国秋粮已收获11.91亿亩,完成91.2%,进度同比快0.8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北和西北地区秋粮收获基本结束,黄淮海地区收获过九成,西南地区收获近九成,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收获过七成。综合分析,我国秋粮有望再获丰收。

  记者了解到,秋粮丰收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丰收有基础。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耕地种植用途管控,挖掘粮食面积潜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全国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超过13亿亩。此外,大豆油料扩种成效明显,粮豆轮作规模扩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超过1500万亩,大豆面积增加较多。

  第二,农业气象灾害、病虫害影响总体偏轻,丰收有条件。从全国农情调度情况看,我国近十年平均每年农作物受灾面积3.6亿亩,今年受灾面积为1.2亿亩,农业灾情总体偏轻。虽然今年夏季南方部分地区遭遇历史罕见高温干旱,但占全国秋粮面积、产量70%以上的东北、黄淮海和西北等北方主产区,光温水匹配较好,秋粮长势是近几年最好的,玉米、水稻、大豆单产均有所提高,弥补了南方高温干旱带来的损失。通过实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抓早治小,分区治理、联防联控,大力推进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发生危害明显轻于预期,未对秋粮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第三,从中央到地方稳粮抓粮措施落得实,丰收有支撑。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全年分三批下达400亿元,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资金量较上年翻一番;通过中央预备费安排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100亿元,全力支持各地做好抗旱救灾、秋粮防灾稳产;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等较上年均有所增加。农业农村系统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在秋粮生产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派出25个包省包片联系指导工作组、10个专家指导组和12支科技小分队下沉一线,指导各地抓好秋粮后期田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开展指导服务,落实秋粮“一喷多促”等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措施。

  另据了解,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在毫不动摇抓好秋粮收获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秋冬种工作。据农情调度,全国秋冬种进展总体顺利,截至10月31日,全国冬小麦已播85.6%,进度明显快于受秋汛影响的去年;冬油菜已播86.8%。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总体 水稻 干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