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三套件”礼包温暖农村专项运输车司机


“三套件”礼包温暖农村专项运输车司机

母文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开车使用的颈枕、腰靠,外出使用的保温壶,方便学习的交通政策、安全常识宣传册……连日来,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农村专项运输车司机朋友们收到了由“三套件”组成的暖心大礼包。

  农村交通运输安全一直是重要课题,而农村学生交通运输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乘坐校车出行不仅是保障农村地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的有效措施,更是平衡配置教育资源、教育设施的重要途径。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为学生出行撑起一把“安全伞”,在观山湖区农村地区正式运营首批10台标准校车,朱昌镇8个村居7所学校的1400余名学生开启了乘坐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上学放学的时代。10辆专业校车与37辆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共同承担起服务该区金华、朱昌、百花湖3镇农村学校约2800名学生的运送工作。

  “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车上,时间一长,腰就受不了,今天收到组织送来的暖心大礼包,让我很感动,我一定得把沿线45名学生安全护送到校。”朱昌镇赵官村至朱昌中学线路专项运输车党员司机鲁世观高兴地说。

  近日,朱昌镇对专项运输车司机和随车志愿者开展2022年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开通以来,学生上下学不便、乘车安全无保障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现在孩子们有专车接送,还有随车志愿者保驾护航。”朱昌镇党委书记石磊表示。

  “作为全省首个由政府开通的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项目,体现了当地政府的责任和担当的同时,这也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工作。”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开通之初,区政府就定下了确保使用车辆状况安全、驾驶员审查把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统一设计车辆标识标牌、优化运行线路及停靠站点、及时修补坑洼严重的路段等要求。同时,企业也在驾驶员培训及车辆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专门成立了贵州黔运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校车的运营工作,为学生的安全出行再添“一把锁”。

  “以前走路上学要40多分钟,路上也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现在有了校车,只需要10多分钟就到了,孩子每天早上可以多睡半个小时,下午也有更多时间用来学习。”朱昌镇一名学生家长说,本来专项交通票价要5元,但政府补贴60%,现在学生只需自费两元就能乘坐安全又放心的交通车上下学。

  “每天我最开心的事就是和鲁师傅一起安全护送学生上下学,不仅能感受到他们身上的童真和快乐,作为志愿者也在收获着快乐。”朱昌镇随车志愿者黄爱叶说,自2021年3月作为招募的志愿者之一,通过一人跟一车的方式负责学生上下学路上的出行安全工作。

  “对车辆管理上,除日常的车辆安全检查准备以外,每天的上学放学时段,企业还会通过指挥调度平台和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实时查看车辆位置、司机状态及车内学生情况等。在投入专业校车进行试运行后,企业还在车辆上安装了刷脸乘车设备,并开发了配套小程序,家长通过小程序既可以支付孩子的乘车费用,也能查看孩子上车的具体时间。”贵州黔运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龙胜武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重要途径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