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青海“智慧民政”工程总投资2.8亿元


青海“智慧民政”工程总投资2.8亿元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日前,记者从青海省民政厅召开的青海省“智慧民政”建设工程启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青海省民政厅立足省情实际,将“智慧民政”项目建设纳入《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青海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拟总投资2.8亿元,分五个年度分批实施,按照急用先建、分批建设、分步实施。

  据悉,依托省政府政务云及民政部“金民工程”,青海省“智慧民政”工程建设已于2021年完成了青海省民政大数据应用平台项目建设,这也是继北京和上海之后,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实现全省民政对象补贴资金发放全程监管的第一个省级民政部门。2022年至2025年陆续推进智慧民政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工程建设。

  “智慧民政”作为民政事业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将按照体系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发展思路促进民政信息化改革,对标民政部“金民工程”建设要求,以“四个民政”建设为目标,围绕“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民政工作智能化、精细化、精准化,全面推进业务与财务监管一体化,整合数字资源,消除民政领域信息孤岛,以保障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为主线,统筹推进民政工作法治化、标准化、社会化、信息化,加快推进传统民政向现代民政根本转变。

  下一步,青海省民政厅将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以“智慧民政”建设为载体,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一网通办”从“掌上可办”向“掌上好办”转变,全面推动民政办公向“协同化、移动化、无纸化、智能化”转型,积极探索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技术在阳光慈善、智慧养老、智慧社区等领域的应用,努力将“智慧民政”建成“以智惠民”工程,奋力打造新时期高原地区民政事业青海样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项目建设 建设工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