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因土施策 科学治理


  

  

  

  

  大安市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盐碱地里种植的水稻。

  盐碱地有地球生态癌症之称,目前全世界盐碱地面积约为9.5438亿公顷,而我国就有14.8亿亩。据统计,仅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就有盐土和碱土4795.9万亩,其中有2100万亩得到了开发利用。如何保护和利用面积可观的盐碱耕地?近日,全国盐碱地改良技术培训班在吉林省大安市举办,这次培训既有农业领域专家对松嫩平原、华北及西北地区盐碱地治理做出的科学论断,也不乏各地农业部门多年来有效改良措施的展示,为治理盐碱地、促进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盐碱地基数大、存量多

  “我们以前说‘风吹草低见牛羊’,生态环境好的时候牛羊进了草地都看不见,那草得有多深?现在环境恶化,春季和秋季土地裸露,蒸发量大于降水量好几倍。1981年我在为吉林省做土壤普查时从长春坐火车到白城,只看到盐碱遍地,像下雪一样白茫茫。”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韩晓增说。

  不仅是吉林省,全国范围内状况也十分严峻。“我国滨海盐碱地总面积有2230万亩,其中盐碱耕地1400万亩;黄淮海盐碱地总面积为1850万亩,其中盐碱耕地1400多万亩;松嫩平原苏打盐碱地总面积4700多万亩,其中盐碱耕地3200万亩;西北内陆盐碱地总面积1亿9000万亩,其中盐碱耕地面积为4400万亩。”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用一组数据展示出耕地盐碱化问题的严重性。

  大安市桐欣农场负责人杜国军对此深有体会:“我小时候吃的盐都是在地里刮的。这里原来是荒甸子,什么都不长,全是碱坷垃,连水稻叶面都是红色的。”

  松嫩平原上的苏打盐碱地是怎么形成的呢?韩晓增介绍,这和平原地势有关,原本嫩江和西流松花江的水是流进辽河的,松嫩平原也不会出现强烈的盐碱化现象。但松辽分水岭形成后出现了松辽盆地和许多闭流区,这样水流进来后无法出去。受大兴安岭、小兴安岭、长白山的地势影响,风化的盐类留在闭流区并沉积,就形成了苏打盐碱地。

  除了自然原因,盐碱地形成不乏人为的影响。不合理的开发利用也加速了土壤盐碱化进程,由于过度开垦耕地和超载放牧,削弱了生态系统调节区域小气候功能,增强了土壤表面蒸发,导致盐碱地面积扩展和盐碱化程度加重。

  盐碱地也非一无是处。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李保国介绍,像新疆罗布泊地区的盐碱地,是在接近几百万年的时间内一点点发展而成的,2万平方公里区域内盐层厚度平均达到1000米。在这片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内陆地区却蕴含着农作物生长必需的、丰富的钾元素,现在罗布泊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

  

  “在利用中保护 在利用中开发”

  近年来,农业部门和科研机构也意识到了盐碱地对耕地和作物造成的危害,并着手加以治理。

  虽然盐碱地的土壤肥力难以同正常耕地相比,但也可以在其中种植作物,改良土壤。“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在利用中保护,在利用中开发’。”韩晓增说,“苏打盐碱土主要是旱地,在盐化土壤上种植玉米、大豆、小麦是没有问题的,另外可以种一些耐盐的作物,比如谷子、苜蓿、沙打旺、向日葵、高粱等。知道作物特性后就可以根据盐碱分类,正确调整作物结构,满足粮食生产需求。”

  大安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高峰介绍,大安市是松嫩平原土壤盐渍化最重的县级市,盐碱地pH值平均在8.0-9.5之间,有机质含量平均1.9%左右。已建成的大安灌区利用嫩江中部水资源和大安主河道丰富的土地资源,新开发水田近70万亩。同时通过使用土壤改良剂、增施有机肥等方式,达到快速高效改良盐碱地的目的。目前全市水稻种植面积已达60万亩,平均单产达480公斤。

  “2008年国家把大安市列为吉林市西部土地开发治理重大项目建设区。历时十年,总投资18.4亿元,将土壤pH值高达10.5以上的荒草地和未利用地治理成pH值在7.5左右的可耕地,累计实现新增耕地70.53万亩。2017年我们又实施了两个1000公顷以上的土地开发治理项目,全面实施土壤改良。其中,叉干镇土地开发治理项目创造了当年改良、当年种植、当年获得高产的效果。”大安市副市长于啸洋说。

  “种稻治碱是改良利用苏打盐碱地的最佳途径,也是吉林省最为成功的经验。”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站长李德忠说。目前吉林省已经建成了“引嫩入白”“哈大山水利枢纽”和“大安灌区”三大水利工程,为盐碱地种稻提供了水源保证。据不完全统计,吉林省西部盐碱地开发水田面积已超过500万亩(含小井种稻和旱改水),实际耕种约400万亩左右。“盐碱地开发为水田后,一方面由于表层土壤被淋洗,随水排除部分盐分,降低了土壤含盐量,另一方面水稻生长阻止了高矿化度的地下水上升,消除了耕层土壤盐渍化过程,改良效果极其显著。据前郭灌区红旗农场调查,三十年来耕层土壤pH从9.6下降到6.8,含盐量从0.25%下降到0.01%,碱化度从34%下降到2.3%。”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水稻 盐土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