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丁绍文:每百粒水稻种子中就有一粒文军制种


  

  

  

  

  丁绍文在田间测产。资料图

  在中国的制种界,有“北张掖,南建宁”之称。位于福建省西北隅的建宁县是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建宁水稻种子”更是全国水稻类种子中唯一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当地有这样一句话:“全国100粒杂交水稻种子有10粒出自建宁,10粒建宁杂交水稻种子有一粒出自文军。”在这个水稻制种的“天堂”,有一个人领跑建宁杂交水稻制种产业,他就是建宁县文军种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绍文。

  出生于建宁县半元村的丁绍文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20世纪80年代从部队退伍后回乡务农。“我从1991年开始担任半元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全村人家家种植水稻,亩收入仅仅三四百元。1998年,村里用200亩地尝试杂交水稻制种,当年的亩收入就达到六七百元,整整翻了一番。”丁绍文介绍,尝到甜头的半元村,从此走上了杂交水稻制种产业之路。

  作为村支书,又是半元村杂交水稻制种的引路人,丁绍文敢为人先,凭着良好的个人信誉和过硬的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技术,很快就与中种集团、北京金色农华和隆平种业3家种业公司开展合作,成为建宁首个制种经纪人。想当好致富带头人的丁绍文在2010年创办了建宁县文军种子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与中种集团等10余家种业公司携手合作,采取“公司+基地+社员+农户”的模式,在周边县、乡(镇)建立多个种子生产基地,组织农户从事杂交水稻制种生产。

  “由于制种风险大,所以合作社采取订单制种方式,使制种面积逐年扩大。2018年合作社订单面积2.1万亩,生产优质杂交水稻种子410万公斤,总产值突破7000万元,一季制种亩产值4047元,亩纯收入3200元。”丁绍文说,合作社辐射带动1600余户参与杂交水稻制种,社员及所带动农户的年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比当地其他农户年均纯收入高出二三成。

  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成就了丁绍文,他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等称号。

  为了做大做强制种产业,丁绍文建仓库、冷库,添购种子精选机、种子烘干机等设施设备;在制种全域范围内推广应用杂交水稻制种授粉后割除父本技术;首创改造密集式烤房烘干种子,解决“晒干难”问题;开展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推广应用……

  在丁绍文看来,合作社能发展到今天,信守的是“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理念。20多年来,丁绍文信守合同,依照合约收购,没有发生一起纠纷事件,在制种产业树立了良好形象。

  从2016年以来,丁绍文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扶贫开发重要部署,把心思放在帮扶贫困户身上。“这几年帮扶了100多户贫困户,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制种提供母本,收购价每公斤另增加0.8元。去年以来实行了种业‘村企合作整村推进’发展模式,科学推进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丁绍文说。

  “中国稻种基地”是建宁的发展目标,被当地农民称为“咱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的丁绍文信心满满。他将继续扎根在这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将合作社提升为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企业,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制种 种子 制种产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