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安徽:打通社会资本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泗县大路口乡:促进产业振兴解难题

  安徽省泗县是“中国山芋之乡”,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全县淀粉型山芋种植面积10万亩,鲜食型山芋种植面积1万亩,年产山芋淀粉2.5万吨,年产粉丝淀粉1万吨,山芋产业总产值3.1亿元。作为特色主导产业,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山芋产业也存在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瓶颈。

  “缺少鲜食型山芋储藏窖、缺少淀粉加工废水处理设施等一些关乎山芋产业壮大发展的基础设施,企业需要更多资金来调整种植结构,规范生产发展,壮大企业规模。”县农委主任赵亮介绍。

  泗县决定通过山芋产业强镇政策的实施,培养一批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和绿色循环农业。2018年,泗县大路口乡成为农业产业示范强镇之一。主要实施万亩富硒山芋示范基地、千亩育苗地、山芋储藏窖、山芋加工污水集中处理等项目。

  一个个补贴项目扎根落地,产业强镇资金如同春雨滋润着正在成长中的山芋产业。鲜食山芋种植基地建设补贴项目、沼气包到户补贴项目、育苗基地建设项目、山芋种苗组培中心建设补贴项目、对愿意扩大规模且年产值已经在20万元以上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财政支持项目、山芋废水循环利用补贴项目……

  据了解,财政资金共撬动约5000余万元投入扶持大路口乡相关产业发展。如“劝耕贷”是通过政府推荐、银行和担保公司共同核定额度,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样化资金需求的一种贷款新产品。通过推广“劝耕贷”,企业和农户的生产、种植习惯得到改变,生产、加工、销售不断向现代化、科技化转型。

  “通过产业强镇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我县山芋品种的改良、山芋的存储、分拣、销售,延长了山芋产业链,增加了农民收入。”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明介绍说。

  

  芜湖县六郎镇:扶持新型主体“借外力”

  沿着G329国道(六郎段)的“文创公路”行驶,20多家以休闲农业观光、瓜果采摘体验、花卉盆景观赏为特色的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密集排布,打造了一个多功能的农村融合产业发展园区。通过路面的彩虹标线设计,这条路被冠以“彩虹公路”的别称,也让六郎增添了一个旅游“打卡”目的地,这是六郎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的杰作之一。

  据悉,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一年多来,六郎镇建设重点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23590万元,已完成投资2019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支出1154万元。“财政资金起到了‘引子’功能,撬动了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现代农业发展。”芜湖县六郎镇镇长曲向阳介绍说。

  不仅如此,芜湖县先后出台了《芜湖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农业贷款担保管理办法》《芜湖县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等金融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打通了社会资本进入新型经营主体的“最后一公里”。

  六郎雅安家庭农场是种植草莓、葡萄、冬枣、无花果等精品果蔬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合精品果蔬采摘活动,农场的年收益可达50余万元。“多亏了政府从中搭桥,农场与津盛农商银行进行了对接,融资贷款5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政府还对我们的厂房景观建设给予了80万元的奖补资金。”农场主张凤钢对记者说。

  通过示范建设,六郎镇基本建成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生产性服务、养老养生、特色田园乡村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标杆。2018年,六郎镇果蔬产业实现产值55695万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8.5%;镇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淀粉 休闲 育苗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