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北京引进开发蔬菜潮汐式育苗技术


  近日,记者在北京市小汤山特菜基地的一座蔬菜育苗日光温室大棚里看到了一种新的育苗灌溉技术,与常见的顶部喷灌不同,这里采用的是一种称之为“潮汐式”的灌溉方式,它将水和营养液输送到育苗床上,让幼苗通过穴盘底部得到灌溉。由于这种灌溉方式全程由智能设备精准操控,可一键设定供水时长、保水时长和回水时长,像潮汐一样,故得名“蔬菜潮汐式育苗技术”。

  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田亚楠介绍,该站早在2017年就引进开发了这项技术,其优点集中体现为两点:减少育苗期间病虫害的发生率和实现节水节肥。具体来说,目前,北京地区蔬菜穴盘育苗普遍采用顶部喷灌系统,灌溉水或肥液先经幼苗茎叶再进入根部基质,在蔬菜育苗后期,随着幼苗叶片的增多,肥水很难灌溉至植物根部,易导致灌溉不均匀,并造成水、肥的浪费。

  “潮汐灌溉技术由于底部供液,基质水肥供给均匀、快速、精准、高效,可以降低设施环境的空气湿度,从而减少作物病害的发生,且便于自动化控制以节省劳动力和生产成本,是穴盘育苗发展的必然趋势。”田亚楠告诉记者。目前,小汤山特菜基地的潮汐式育苗温室共有1栋,有苗床16张,年育苗量达35万株以上。目前,20万株韭菜苗郁郁葱葱,生长势强,可进行定植,也可连续采收或以活体蔬菜形式销售。

  据了解,相比京郊传统的水肥一体化技术,蔬菜潮汐式育苗水肥一体化更为精准,它通过智能灌溉施肥系统,由软件程序控制潮汐式育苗水流和营养液配比等,能非常精确地对叶菜、果菜等不同类别蔬菜苗所需肥液进行配比,定时定量地进行灌溉,同时也可提高营养液配比精度,减少错误率,使控制更精确,系统运行更加稳定。

  “通过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循环管路系统的配套使用,与顶部洒水灌溉相比,潮汐灌溉处理的植株生长势强,壮苗指数高,节水24%-33.72%,且灌溉效率高,可节约用工27.95%;同时,控制苗床的上水和回水速度,使营养液快进快排,减少基质的吸水量,可使幼苗受病原菌侵害的几率减少,减少农药的使用。”田亚楠总结后认为,这种灌溉技术践行了北京市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有助于实现“一节双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蔬菜 苗床 喷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