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水生蔬菜如何走出“一片天”


  

  

  

  

  全国水生蔬菜专家齐聚合肥观摩肥东撮镇莲藕基地。

  初秋时节,步入安徽省肥东县撮镇的龙栖地生态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碧绿接天的荷花塘,村民们泛着小舟,在荷叶间穿梭,采摘莲藕,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很难想象,这个当地人眼中的“聚宝盆”,十年前竟然是“低产田”,因为低洼易涝被抛荒闲置。当地政府利用天然的地势条件,因地制宜地调整产业结构,将群众眼里粮食绝收的水涝地变为种植水生蔬菜的“聚宝盆”。利用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园内的水循环系统,在沟渠上建设人工栈桥和人工生态驳岸,大面积种植莲藕等水生植物……就这样,“万亩荷园”逐渐在荒芜的土地上跃然成型。

  与水稻相比,莲藕种植经济效益更高,收入能增长40%,实现了农民增收;举办荷花节不仅能带动建华社区发展藕荷产业,还带动当地农家乐、农家客栈、农产品销售等,靠着水生蔬菜转型发展竟然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名镇。在安徽,像这样因种植水生蔬菜而发家致富的农村不在少数。

  

  水生蔬菜栽培历史悠久

  “安徽省水生蔬菜栽培历史悠久,唐代已有记载,迄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是我国水生蔬菜主产区之一。”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其安介绍说,进入二十一世纪,水生蔬菜作为安徽省优势特色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加快发展阶段,由于消费需求旺、经济效益高,面积逐年扩大,从2006年的31.5万亩逐渐发展到目前的73.5万亩,产量从51.3万吨增加到115万吨,产值20亿元以上,面积增长较快的是莲(藕莲、子莲)、茭白和芡实。安徽省种植的水生蔬菜种类多,除传统种植的莲藕、茭白、芡实、荸荠、水芹、芋头、茨菰、菱角、蒲菜和水蕹菜外,莼菜和豆瓣菜目前也有少量栽培。

  安徽水生蔬菜种植的品种有传统的名优品种,如花香藕、桐城水芹、杨柳荸荠、六安茭、无为荸荠等,也有引进的优良品种,如鄂莲系列、浙茭系列、太空莲系列等。江淮流域、皖南地区是安徽省传统的水生蔬菜种植区,随着煤矿塌陷地区的增加及淮河治理,淮河以北泄洪低洼区以及煤矿塌陷区开始发展莲藕、芡实等水生蔬菜,并形成规模。随着水生蔬菜种植技术和模式的改进,在安徽省阜阳、宿州等地,浅水莲藕的种植面积也在逐年增加。

  近年来,安徽省积极开展无公害、绿色蔬菜产地和产品的申报、认定和品牌建设工作,建立了省、市、县3级蔬菜质量检验检测体系,认定了一批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著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等。“桐城水芹”“天长龙岗芡实”“雪湖贡藕”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岳西茭白”“杨柳荸荠”“庐江花香藕”“金坝芹芽”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郎溪县“湖珠”芡实、庐江“金坝”芹芽、“柳风”荸荠等获绿色食品认证;“包公无私藕”等商标被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金坝”芹芽获国际农博会名牌农产品称号。安徽省水生蔬菜主产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茁壮发展,带动效果十分明显。

  安徽省科技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也加大对水生蔬菜产业的政策扶持和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批准成立了“安徽省水生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水生蔬菜工程技术中心”“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等研发平台,实施了一批重点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并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包括水生蔬菜在内的“特色产业+金融+科技”试点项目。经过科研人员多年努力,先后选育水生蔬菜新品种10多个,筛选引进优良品种20多个,鉴定省级成果4项、制定地方标准18项、授权专利15项、创新种植模式10多种,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产业发展瓶颈亟待破解

  “水生蔬菜在发展中面临着很多问题。特别是资源保护力度不大令人头痛。”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站长俞飞飞介绍说,安徽省有着较丰富的水生蔬菜资源,其中不乏一些特色资源,如桐城水芹、潜山雪湖贡藕、无为荸荠、庐江花香藕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特色资源由于生境遭到严重破坏面临灭绝,如雪湖贡藕由于受到城市规划,以及外来品种的侵蚀,原味的雪湖贡藕由上万亩萎缩至仅百亩,桐城水芹原生境产区因城镇建设也萎缩至极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荸荠 莲藕 芡实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