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苏菊”为扶贫锦上添花


  编者按:

  娇艳的花朵,不但能美化乡村、装点庭院,还因其较高的食用、药用和观赏价值,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成为很多地方开展产业扶贫的首选。“花经济”的附加值高,可要做好“花文章”,也并不简单。需要政府从全域出发,科学规划,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要在资金、技术上给予支持和引导;产业链上的各个参与主体,要与时俱进,积极开拓市场。请看本期报道——

  

  

  

  

  洋马镇贫困户正欢心喜悦地采摘菊花。

  金秋季节,菊花飘香。记者走进江苏省最大的“苏菊”生产基地,有“中国药材之乡”之称的江苏省射阳县洋马镇,一眼望去,一万多亩早菊,花开流香,地里的农民们满怀喜悦地采摘菊蕾。

  

  种菊,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射阳县洋马镇地处黄海沿岸中部区域,沿海土壤和气候适宜种植菊花。经过50多年发展,洋马镇种养药材品种已达100多个,成为江苏省中药材生产专业镇、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年产干品药材超万吨,其中药用菊、茶用菊分别占全国产量的60%、70%。

  洋马镇是国家级白菊花标准化示范区,镇里75%的农田、80%的劳动力从事以菊花为主的药材栽培。“镇上有两百多户贫困户年初开始种植菊花,今年菊蕾收购价平均达到每公斤10元左右,预计每亩纯收入能达到4000元,实现全部脱贫。”镇长王海军向记者介绍,为了保证菊花长得好、销得出,镇政府每年春播秋播前召开论证会、研讨会,把准当年中药材行情走势,及时发布信息,准备种子种苗,引导群众合理安排种植。还和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建立苏北中药材检测站,制定药用白菊花种植规程、丹参标准化种植规程,并对种苗进行提纯复壮、茎尖脱毒,实行工厂化育苗、标准化栽培,从肥水管理到锄草打药,都有一套严格的规范。

  在洋马镇潘东村一组贫困户郭夕宝的家里,几个涂料工正忙着给他家粉刷墙壁、油漆门窗。今年66岁的老郭告诉记者:“我在镇村扶贫干部的指导下,去年开始种植了六亩菊花,当年收入两三万块钱,马上就脱贫了。这几天把家里装饰一下,准备国庆节把小儿子的婚事办了。”

  据悉,去年初,洋马镇共有贫困户1056户1971人,在菊花产业带动下,去年共有543户1043人实现脱贫。

  

  制菊,引来八方客商投资

  为了打响菊花产业的名气,洋马镇坚持举办菊花节。许多客商慕名前来,从观光客变成投资商,全镇现有的106家菊花加工企业中,有42家是通过菊花节招商引资进来的。

  为做大做强菊花加工产业,镇政府出台激励菊花加工企业转型升级的激励措施。现在,全镇的菊花加工企业都用上了微波杀青烘干技术,保证所有的洋马菊花都是人工采摘、工厂化烘干,加工过程不需要任何添加剂,纯天然菊花品相好、价格高。

  洋马镇采取“苏菊”道地药材品牌共享,由菊花种植、加工和销售大户组成的江苏省药用白菊花协会,在菊花种植加工和销售方面发挥了行业协会的牵头引导作用,实行严格的质量准入,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使用洋马菊花商标。

  如今,以胎菊为主要原料的系列饮品,洋马菊花已形成了数十个产品、十几个注册商品和几十个发明专利。去年新引进的婺源皇菊、金丝皇菊两个优新茶用菊品种,采用一朵菊花一个小包装,经济效益是传统杭白菊的10到15倍。

  

  赏菊,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近年来,洋马镇致力于在价值提升上作文章,拓展菊花产业的发展空间。先后建成了“十里菊香”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中药文化展览馆、农家乐、菊花药材加工园等景点,还和南京中山植物园合作建立百药园、洋马中药材博物馆,目前百药园已经成为南农大研究生实训基地、市县传统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承担了中药材育种育苗、新品种试验示范、标准化种植培训等重要职责。

  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该镇发展乡村旅游的重头戏。这个园区占地2.8万亩,核心区1万亩,由中国盐城菊花博览园、多彩植物园、果蔬采摘园等5个板块组成。菊花博览园开园以来,正常每天接待游客在5000人,双休日多达3万人。每天销售花草茶等旅游制品近2万元,鲜切花、盆花超1万元。

  镇党委书记王国庆对发展乡村旅游信心满满,他说:“菊花产业是洋马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我们围绕药材产业、高效农业、休闲农业三大业态,主攻鹤乡菊海现代农业园、稻鳅共作循环农业示范园、光伏休闲农业园、渔业精品示范园四个园区,形成沿海高等级公路现代农业示范带、公交沿线特色经济景观带、新洋港滨河生态风光带三条特色农业旅游观光风景带,把洋马镇打造成江淮地区药材名镇、黄金海岸旅游重镇和江苏沿海工贸强镇,以菊花产业的发展加快我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步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菊花 休闲 育苗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