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小小观察员”探寻百蔬园科技秘密


  9月11日,20余名青少年走进北京世园会百蔬园,辨识蔬菜、观察园区里运用的农业科技,感受蔬菜与科技、生活密切的联系。据了解,这是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宣教中心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为出发点,以“我是小小观察员”为主题,开展的百蔬园专题宣传活动。

  在百蔬园室外展区,北京市植物保护站蔬菜作物科相关专家为孩子们介绍了蔬菜种植中应用的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各种绿色防控技术。当得知害虫也能利用雷达测出来时,小小观察员们一个个惊讶得合不拢嘴。据介绍,昆虫雷达是监测害虫迁飞的一种卓越工具,病虫测报专家可以根据雷达监测结果,判断迁飞害虫的迁入、迁出、过境或降落情况,这样就可以提前为农业生产提供害虫发生信息,从而提高防效。在世园会期间,园区将持续使用昆虫雷达开展监测。监测到虫情后,北京市昆虫雷达监测点将及时通报,及时提出采取异地诱杀成虫、调节场馆灯光等措施进行干预。

  在参观完百蔬园室外展区之后,孩子们来到蔬菜剧场。北京植物保护站生防科科长尹哲为同学们讲述了百蔬园里“虫虫特工队”的故事,引导大家探寻虫虫之间的秘密。随后,大家拿起放大镜,仔细观察起来。“呀!这有个好多星的瓢虫在吃小虫子。”一位观察员拿着放大镜,站在红梗甜菜旁惊奇地说道。

  “这个叫异色瓢虫。异色瓢虫身体半球形,头后部被前胸背板所覆盖,上颚基部有齿。在自然界,异色瓢虫能捕食多种蚜虫、小幼虫等,是一种有效进行生物防治的物种。目前,异色瓢虫以其出色的防治能力成为生物产品中的主力,经过人工饲养繁殖,已经成为防治蚜虫危害的利器。”尹哲笑着介绍道,目前,北京地区温室内的主要害虫包括蚜虫、粉虱、红蜘蛛、蓟马等,专业人员针对这些害虫研究出它们的天敌,进行工厂化生产并在农业生产中使用,通过“以虫吃虫”防控虫害,促进北京绿色蔬菜产业发展,减少环境污染,维持生态平衡。

  参观百蔬园途中,看见周围造型各异、五颜六色的蔬菜,一位同学在笔记本中这样写道:“瓢虫既有益虫也有害虫,瓢虫身上的星数显示的是它的种类,而不是它的年龄,不同种类大都吃蚜虫。有了虫害,蔬菜的生命就会很脆弱,不同的蔬菜会吸引不同的虫子。”短短的几句话,表达出了自己对生活中与蔬菜有关的科学现象的解释。

  当天,百蔬园内现代农业科技的无穷魅力和浓厚的世园会氛围,让参加活动的学生都学有所获。同时,活动展现了首都蔬菜的绿色、优质、安全、高效,并将相关元素传播给社会公众,进一步彰显了百蔬园在科学教育、知识传播、艺术创意上的用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瓢虫 农业生产 生物防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