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民参与和基层覆盖是农民丰收节“两翼”


  9月,是丰收的季节。去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仍历历在目;今秋,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又即将到来。这注定是广大农民朋友今年生产生活中的一件盛事。近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2019“庆丰收·消费季”和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启动仪式上表示的“更加注重提高农民参与度和基层覆盖率”的信息,则让我们对今年农民丰收节更加憧憬和期待。在笔者看来,农民参与度和基层覆盖率无疑是农民丰收节的“一体两翼”,只有这“两翼”协同齐飞,农民丰收节才会有更强的亲和力、影响力,才会更接地气、有人气。

  进一步提高农民参与度,符合设立和举办农民丰收节的本意。设立和举办农民丰收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蕴涵人民情怀的好事。设立和举办农民丰收节,既是为了展示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更是为了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农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决心和信心。从农民丰收节设立的初衷和目的看,其离不开亿万农民的积极参与。只有大家深度参与其中,对农民丰收节感触才会更多、理解才会更深、认识才会更到位,农民丰收节的作用和意义才会得以广泛彰显。

  进一步提升农民丰收节的基层覆盖率是让广大农民参与和受益的必然要求。农民的根在农村,“三农”工作的重心在基层,只有基层牢固了,“三农”工作才会有稳定的基础和保障。作为旨在为农民服务、让农民受益的农民丰收节,必然要融入“三农”工作大局,与农业农村的实际同频共振,与最基层农民的呼声与需求同频共振。只有这样,农民丰收节才有更大的生机和活力,才会对“三农”工作有根本性的促进作用。也只有这样,广大农民才能真正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农民丰收节中,并因此而获得更多更大的实惠。

  对于正在成长的农民丰收节来说,必须要培育和锻造好农民参与度和基层覆盖率这“两翼”,让其助力农民丰收节提高到新境界、新高度、新水平。这就要求,有关方面和各级各地提前做好动员农民、覆盖基层的文章,通过强化宣传、加强引导,让农民丰收节所传递的理念和意义深入人心。另外,各级各地还要围绕节日主题,精心组织系列活动,让农民积极参与其中,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鼓起“钱袋子”。总之,大家要积极建设和培育好农民丰收节这“两翼”,让农民丰收节真正成为惠民、富民、乐民、兴民的盛大节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技能培训 庆丰 精心组织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