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安吉县人大让民生项目“跑”起来


  “6月底前完成方案设计,12月底前完成建设……”日前,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磻文线处,县人大代表梅明星一行15人,实地督查了该镇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乡村公路提升工程及危桥改造工程,对照着项目进度安排,代表们时而询问相关负责人,时而拿出手机拍摄项目现场,时而又不断地相互沟通交流,“项目基本按照推进进程,可以列为‘推进正常’项目。”

  在杭垓镇年中人民代表大会前夕,该镇的82名县镇人大代表分成5个小组,分别对2019年实施的5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督查。“5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是人大代表票决选出,所以大家对项目推进的情况非常关注,开展满意度测评就是督促各项实事项目的顺利实施。”杭垓镇人大主席徐渊说,近年来,通过票决选项目、测评比推进的方式,杭垓镇的民生实事项目更加贴近民生,推进明显提速,是人大工作中民生实事票决的一项创新之举。

  “因为扎根农村,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情怀,深知大山里的百姓对于发展的渴望,当时我毫不犹豫地给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投了票。”回忆起年初十八届五次人代会上的决定,杭垓镇人大代表程传法仍旧记忆清晰,在此之前,他特地走访了尚梅、大坑、七管等多个行政村,不仅征求了村“两委”干部的意见,广泛听取了村民的想法,经过论证充分后才作出决定。

  民生项目人民定,自然得到了人民的支持。2019年杭垓镇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文体惠民工程项目推进迅速。该项目将投入8000万元,新建4个文化礼堂、2条省级健身步道,1个市级体育休闲公园,并改建1所幼儿教学点。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80%。

  据了解,为扎实做好民生实事人大达标票决制工作,杭垓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在召开人代会前认真组织代表走访调研,联系选民,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线索,并在此基础上召开代表意见征集会,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形成初步候选项目后由政府相关部门对项目的建设内容、投资概算、进度安排提出计划方案,经镇党委、人大、政府集体商议后确定正式候选项目。在票决过程中,按照人代会选举办法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将真正符合群众心愿的民生项目及时实施、按计划完成。

  “民生项目既然选出来了,那么我们就该对项目的进展情况充分了解,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在首次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活动中,杭垓镇人大代表周先忠很认真地完成了测评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在票决民生实事的主导作用,督促各项实事项目的顺利实施,切实保障政府实事项目的实施,今年以来,杭垓镇创新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

  测评流程规范化,首先,在年中、年度两次人代会上,听取镇政府负责人关于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落实及完成情况汇报并提出建议,要求汇报人逐条汇报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取得的成效和困难。其次,各代表团对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速度、完成情况、项目质量分组讨论,为下一步的测评提供事实依据,通过开展满意度测评后进行相关结果运用。

  测评过程科学化。首先,年中填写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速度测评表,分“推进正常”“推进缓慢”“推进滞后”三个等次,并根据票数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其次,年终填写民生实事项目的满意度测评表,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满意”票数占代表人数的50%以上为满意;“不满意”票数占代表人数的50%及以上为不满意;其余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

  结果运用刚性化。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将由该镇政府落实整改,在下次人代会上再次汇报落实情况,并进行重新测评。再测评结果仍为不满意的,可依法采取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进行跟踪监督,强化人大监督刚性。测评结果经通报后,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并进一步强化结果分析和评估运用。 

  徐渊 徐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组织实施 休闲 今年以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