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广西糖业集团:用大数据改革订单农业


  深化糖料蔗购销体制改革,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规范化订单农业,是广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糖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由广西农垦集团牵头组建的广西糖业集团顺应改革大势,充分发挥广糖集团国企排头兵作用,以科技做支撑,全力以赴写好订单农业改革新篇章。

  如何理清订单数据、管好订单合同是订单农业改革的关键。广糖集团与泛糖科技公司合作,依托互联网+,将千头万绪的信息梳理得条清缕析,方便易用。一是运用大数据平台整合信息数据,推进集团农务管理进入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为提高地块信息采集的效率,泛糖科技公司研发了地块信息采集系统和无人机“智行者”程序,在设定测绘条件后开展无人机自动航拍。纷繁复杂的地块信息采集工作变得轻松易行。二是合作开发建设了“广西糖业集团农业信息管理系统”,对合同备案进行电子信息化处理,把好订单面积精准关。将农户相关信息与农务地块信息相融合,对甘蔗品种、植期、面积、运距等蔗户信息精准识别分类,确保农户签约面积的真实性;蔗区甘蔗品种结构、植期情况可以随时调阅,蔗农信息、甘蔗进厂情况可以随时分析,还可以对运蔗车辆动态进行实时监控,为精准砍运、精准扶持创造条件。截至6月底,广糖集团共签订原料蔗148.28万亩,签订订单合同85532份,涉及农户94176户,实现糖料蔗供应面积“两连增”。 

  黄日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甘蔗 数据 订单农业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