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为扶贫产业引流造势


  扶贫产业的稳定发展是持续有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产业离不开金融的造血支撑。近年来,扶贫产业在各级政府、社会机构等主体的精准扶持与通力协作下,绝大部分地区已定位到本身的名、特、优产业并且已实现蓬勃发展,小部分地区也已初具雏形。但是也有许多地区的落后产业陷入瓶颈、亟待转型,无论是产业的发展还是转型,金融都是助推器。如何发挥好金融工具的功能,助力扶贫产业优化结构和稳步发展是各地区共同面临的课题。

  对此,河北省邯郸市银保监分局(下称“邯郸分局”)打出一套组合拳,引导市属各县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全域覆盖的基层网点优势,结合各个区域的实际情况,在精准扶贫的特色产业上下足功夫,为金融扶持扶贫产业引流造势。

  在发展业务规模上平稳提升。邯郸分局强化普惠金融导向,积极构建多层级、广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严格控制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网点撤并,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下沉经营管理和服务重心,建立乡镇级工作小组和村级工作站,加强农村地区基础金融建设,将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倾斜。目前,辖内各银行业机构在农村区域共建立网点和布放安装助农机具共计2.36万个,4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数量已达10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存款、贷款规模分别较年初增长8.19%、15.71%。

  在扶贫风控上精准施策。邯郸分局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办“金融夜校”,组织贫困户集中学习扶贫相关制度文件,实现贴身扶贫服务,同时创新评级方式,简化授信流程,如鸡泽农商银行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对于个人征信曾有不良记录的贫困户,只要还清逾期贷款,可适当放宽评级标准,做到“应贷尽贷”。目前,已实现辖内行政村的扶贫宣传全覆盖,扶贫小额信贷投放余额1.08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7139户,较去年同期增加5213户;全市户贷率6.02%,同比上升4.39个百分点。

  精编专业队伍,降低融资成本。邯郸分局充分结合当地党政部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措施,大力引导辖内银行业创机制、强队伍,有效降低县域企业融资成本。邯郸各农合机构以全面推进县级行社小额贷款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推广试点先进经验,全方位打造理念新、业务精、素质高的专业队伍,提升服务县域经济质效。目前辖内各农合机构的新型小贷中心均已正式挂牌营业,截至2019年5月全辖区共发放贷款3523笔、余额6.71亿元。

  在产业结构上优化升级。邯郸分局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引导县域银行业加快处理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同时鼓励机构助力当地特色及环保产业发展,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指导辖区内银行业完善了行业信贷监测制度,同时引导银行业对科技含量高、经济社会效益好的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加大清洁能源使用量,不断优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涉县、武安、永年等地银行业加大相关信贷投入,依托美丽乡村和特色农业,积极助力旅游富民工程,红色旅游、农产品采摘、水岸休闲、农家娱乐度假等项目蓬勃开展,使旅游产业成为当地重要经济支柱。

  王海东 王马晓也 本报记者 龙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机具 强化 定位 技能培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