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农村党员搬迁到县城后积极主动参加所在社区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

  

  

  

  

  农村党员搬迁到县城后,积极参加所在乡镇组织的庆祝建党98周年活动。图为流动党员马有虎在纸上写下想要对党说的话。资料图

  近年来,在大量离乡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中,具有党员身份的劳动力数量日益增多,形成了一个流动党员群体,由此带来了“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如何有效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新课题。

  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现有流动党员369名,其中市内166名,省内跨市141名,跨省62名。平安区委组织部部长李建荣介绍说,流动党员中以农民党员为主,极少数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主要分布于建筑业、工商业及饮食服务业等,并呈现流动时间长、范围广的特点。

  解决好流动党员的管理问题,事关整个基层组织建设的大局。针对新形势下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平安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新机制、新方法,在不断提升流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同时,也让每一位流动党员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创新管理机制 让流动党员也能感受关爱

  平安区小峡镇下辖的12个行政村现有流动党员10名,虽然总量不多,但是管理起来却有相当的难度。镇党委组织委员李生存翻开自己的笔记本,给记者一一介绍道:“你看这10名流动党员,分布在广东、福建、四川、贵州,还有青海果洛等地,家里人联系都费劲,更别说党组织了。”

  如何把流动党员管理好,如何为流动党员服务好?平安区委组织部在经过全面、深入的调研分析后,认为首先要在制度上进行创新。平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永升表示,建立和完善适合流动党员特点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创新机制是管理和服务流动党员的重要基础。

  为此,平安区积极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流动党员动态管理,优化制度设计,先后出台了《流动党员跟踪管理制度》《流动党员定期汇报制度》《流动党员关爱制度》《流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10项管理制度,让流动党员行有方向、为有规范,加速形成流动党员动态管理长效机制。

  不仅如此,平安区各乡镇党委还选派党性强、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党员干部负责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协调和指导,以农村党支部为单位,由专人负责定期对流动党员进行摸底调查,全面及时地掌握流动党员及其家庭情况,通过建立管理台账,实行流动党员管理“一册一表一卡”,确保流动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就跟到哪里。

  刘海伟是小峡镇古城崖村的一名党员,常年在果洛州务工。虽然离党组织很远,但他却感觉组织的关爱很近。每当忙完工作,刘海伟总会打开微信,看看自己所在的支部群有没有新信息。他告诉记者,从群众路线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还有每个月的固定党日活动,他一项都没有落下过。

  

  完善教育机制 为流动党员搭建学习平台

  这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平安区洪水泉乡的农村居民大部分都搬到了城里,当然也包括许多党员。洪水泉乡党委组织委员李亚敏告诉记者,全乡共有党员400余名,超过80%的都外出了。每次村党支部组织学习就成了村支书最头疼的事情,只有村里在决定重大事项时,才能勉强把党员们凑齐。

  如何解决党员集中学习的问题,更好地让流动党员接受理论教育,洪水泉乡党委针对流动党员较多并在县城周边集中的现状,成立了流动党员活动室,坚持“业余、小型、分散”和“实际、实效”的原则,对流动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培训,确保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对于常年在外地的流动党员,该如何抓好他们的学习呢?三合镇翻身村党支部书记贺占德深有体会:“村里有5名流动党员,虽然常年在外,但每到春节都会回来。支部就充分利用返乡过节的契机,通过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举办一次外出学习工作交流介绍会等形式,对他们进行思想引导。”

  不仅如此,平安区还借助“互联网+”为流动党员搭建“掌上”平台。平安区“两新”工委办公室主任李广庆说:“目前,我们已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支部微信群和平安智慧党建系统,通过平台和系统定期推送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党政方针等信息,让更多流动党员能学习、能交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外出务工 群体 积累 进展情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