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武汉借势军运会打造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


  

  

  

  

  泊漠港村效果图

  

  

  

  

  东风村效果图

  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柏油路直通农家;一座座灰瓦白墙的新民居井然排开;绿树成荫的游园里,亭台、长廊、花坛相映成趣……随着武汉乡村振兴首个五年规划的出台,武汉黄陂木兰大道等四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乡村振兴,典型引路。今年5月17日,武汉召开了推进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武汉市将在黄陂、新洲、江夏、蔡甸4个新城区,分别以木兰大道、桂花大道、江夏田园综合体、嵩阳大道沿线为重点区域,打造8条一线串珠、集中连片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武汉市将以主干道沿线500米范围所涵盖的适度规模村湾(30户以上)为重点,涉及约18个街乡、106个行政村、553个村湾(30户以上),涉及农户26633户。

  今年,武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将与军运会沿线整治重点工程相结合。军运会海军五项项目比赛,将在武汉北郊木兰湖水域举行。木兰大道贯穿黄陂北部,是军运会保障线路和全域旅游主干道。大道沿线集结了数千名工匠,倾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武汉市黄陂区通过对木兰大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的村庄进行整治提升,采取原位、异地两种方式集中还建,同时带动沿线农村特色产业、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基层组织建设。

  从木兰大道的改造,可一窥武汉市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的逻辑。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张群表示:“武汉将重点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四个‘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数字乡村战略、农村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农村教育水平提升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产业,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据了解,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方面,武汉按照“小拆小建大整治”的原则,因村制宜、规划先导,科学开展沿线、沿片、沿带美丽乡村示范建设。重点支持改善基础设施项目,适当支持生态停车场、供水、供电、信息通信等项目,提升农村产业基础,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产村融合发展。

  在乡村振兴示范带范围内的村湾,全面推进“四三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村湾生活垃圾治理计划,推进“厕所革命”,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计划,主干道、村湾连接道路建设及提档升级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

  完善示范带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包括建设农村互助养老中心,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及装备,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等。同时,武汉将在乡村振兴示范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覆盖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行政村电商服务站,创新推进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宅基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建设用地点状供地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等,简化办事审批流程,充分激发示范带发展活力。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2019年,武汉市还将以乡村振兴示范带为重点,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打造示范型基层党组织,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重点开展深化示范带“红色引擎”、强化示范带“三风”行动、示范建设法治乡村三大工程。

  据了解,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分为规划设计、项目实施、验收巩固三大阶段。9月30日前,军运会涉及项目的建设工程将全部完成。

  王璐 殷旭 唐景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木兰 生活污水 农村社会事业 相结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