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四川北川举行首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


  本报讯(记者 李传君)7月8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指导,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禹王广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嘉宾代表近500人参加。

  本次活动持续3天,主要包括开幕式、大禹诞辰祭祀典礼、海峡两岸禹羌文化研讨会、2019年绵阳市(北川)投资推介会、“大禹故里”品牌特色产品、台湾名小吃展示展销等。

  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是中华立国始祖、上古治水英雄和民本主义思想首创者——大禹的诞生之地。据介绍,数千年来,县内群众一直保持农历六月初六祭祀大禹的民间习俗。如今保留下来的对大禹的祭祀方式主要是唐代以来形成的庙祭,目前已搜集、整理50余篇关于大禹祭祀资料,“禹的传说”“大禹祭祀”被列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年来,北川大力弘扬大禹精神、传承禹羌文化,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全国首个“中国大禹文化之乡”,被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确立为“大禹祭祀地”。

  北川自1992年举办首届全国“大禹及夏文化研讨会”之后,又相继举办了一系列大禹文化研讨会,其中“全国禹羌文化学术研讨会”从2002年起已连续举行三届,今年将举行第四届。北川积极推进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上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将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并指导举办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近年来,北川先后组团到山东、陕西、武汉、重庆等地参加大禹文化研讨会,就大禹文化的传承、弘扬等方面进行交流。

  1990年,北川以禹穴沟、禹里场镇、石纽山为核心打造县内最早的景区——“大禹故里”风景区。北川异地重建新县城,大量注入大禹文化元素:建有标志性建筑禹王桥、展示大禹文化的禹王广场,城区街道多以“石纽路”“望崇街”“石泉南街”“石泉北街”等大禹文化符号命名。2018年4月30日,大禹雕像和大禹文化浮雕在禹王广场落成。北川以大禹文化为素材,累计开发文创旅游产品1500余种,年产值3.5亿元,带动就业3000多人。2018年,来北川观光的旅客达768.44万人次,全县旅游总收入达63.6亿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人参 农历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