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新疆取得生物改良盐碱地技术研发阶段性成果


  日前,记者从新疆农业科学院获悉,该院进行的“内陆盐碱地植物抗盐增产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国家级课题研究,取得了新疆地区生物改良盐碱地技术研发阶段性成果。

  新疆农科院核技术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白灯莎·买买提艾力介绍,在农作物不能生长的高含盐量盐碱土环境中能够萌发、生长、开花、结果,并完成生活史的植物叫做盐生植物。在实验测试中,研究者选用的补血草、柽柳、枸杞、碱茅、盐角草、盐地碱蓬六种盐生植物,根据各自根层土壤深度不同,生长一季后土壤脱盐率一般都在10%以上,最高达50%左右。这些植物经济价值较高,经过培育、加工可以成为良好的观赏花卉、牧草、名贵药材和高档纺织品原料。

  据悉,传统的水利工程改土治盐,需要大量资金和淡水,而新疆淡水资源匮乏,水利工程改良无法大面积长期实施。而盐碱地生物改良措施投资少、见效快,利用盐生植物修复土壤,不仅能利用盐碱地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也能改良盐碱土地。

  新华社记者 于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枸杞 柽柳 核技术 脱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