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一位百岁党员的“特别遗嘱”


    江苏省沛县五段镇五段村年逾百岁的农村党员伊富贵,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保持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把自己治病剩下的19元钱,作为最后一次党费交给了党组织,并给后辈们留下了特别的遗嘱——丧事简办的“六不准”和珍藏的入党时的党章,嘱咐后人听党的话,永远跟着党走。

    6月22日上午,骄阳似火,当全村的父老乡亲不约而同地为这位百岁老人送葬的时候,望着骨灰盒上他那慈祥的面孔,很多人眼里都闪着敬佩的泪光,灵棚两侧挂着村支部送来的挽联:“100个春秋,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为人表率;57年革命,尽其职,尽其责,尽其力,尽其忠心。”灵堂中央摆放着镇党委送来的花圈,上面写着:“两袖清风朝天去,一尘不染树楷模。”

    伊富贵是1955年入党的老党员,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伊富贵就投身于革命,担任儿童团长。解放后,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从事农村基层工作,历任互助组组长、初级社社长、高级社社长、俞庄区五段乡(小乡)委员和老八队队长等职务,五十年代初到六七十年代,他带领着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兴修水利,田块划一,平整土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为今天农业的机械化耕种和农村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被群众誉为“水利社长”、“拖拉机队长”,多次被党组织评为“优秀党员”、“劳动楷模”和“拥军爱民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退休后,伊富贵为村里看管翻水站,一干就是29年。这么多年,由于没有享受到国家干部和集体干部退休待遇,他的生活一直很简朴和清苦,时常要去捡一些破烂卖钱,很多人都为他惋惜,劝他去政府找一找,他总是笑呵呵地对大家说:“比起在战场上为国捐躯的烈士们,我现在很知足……”

    这些年,伊富贵时常被邀请担任学校的少先队义务辅导员,为村里的党员干部上党课,担任“三夏”期间的安全巡防员,他还是沛县最年长的村级红白理事会会长。      

    李瑞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农田基本建设 拖拉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