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强村富民需要创业实验


    我是2007年到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任职的,我在融入村民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就是要强村富民。我决定通过创业实验新品种种植,并承担村民实验的风险。

    起先我想依托庞各庄西瓜品牌,种植“印字西瓜”,经过3次试验种出来的“奥运体育运动标志图案系列瓜”第一次代表村里参加了全国西甜瓜擂台赛。但庞各庄镇种瓜能手云集,我们村没有优势。

    引进紫枣是二次尝试,我们到山西、河北学习,拿到紫枣的接穗并嫁接实验成功,但枣树的生长周期长,需要3到5年,村民不敢尝试。

    两次挫折之后,在一次农技讲座中,我注意到食用菌栽培易学易懂,而且生产原料广泛,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我跟庞各庄镇的另一名大学生村官陈墨就带着村民到河北灵寿、遵化蘑菇种植基地参观学习。

    2008年8月,我们凑了15万元成立爱农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一年多以后合作社开始盈利,村民们有了信心,先后有4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现在我们的合作社投资已经达到300万元,拥有16个蘑菇大棚,建起保鲜库、采菇房、发菌室、接菌室和拌料场,而且在新发地批发市场有了自己的蘑菇专卖店。另外还有一个蔬菜育苗和新品种实验推广基地,年产瓜菜60多万斤,合作社还直接和间接促进80余名村民就业,全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则从2007年的8000元增长到2011年的14400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蘑菇 食用菌 西瓜 接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