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吃“立夏饭”


    刘丽华

    每到立夏,家乡便有吃“立夏饭”的习俗,预示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立夏日这天,家家户户像搞野炊似地在户外垒个土灶,或挖个灶坑,架口铁锅,抱柴烧火。一般从自家或邻家的地里摘一把菠菜叶,砍点白菜梗,采些豌豆,扯几根竹笋,挖几捧小毛芋珠,再剥几个玉米棒,备足糯米即可。焖饭的过程:先将浸泡的糯米沥干水;菠菜叶切碎、白菜梗切丁;焯竹笋,切成小圈圈;豌豆去荚,留豆子;淘洗毛芋珠、玉米粒。下锅前,用猪油热锅,翻炒各蔬菜,蔬菜按硬度有先有后入锅,易熟的后炒,炒至七分熟时,倒入糯米、玉米,放盐,搅拌均匀,加水,淹没糯米等杂粮,盖上锅盖,文火焖。最好焖出锅巴香,但锅巴要薄,微黄正好。每到这时,孩子们的馋虫都勾出来了,因嗅着浓郁的饭香,听着吱吱的锅巴声,谁还按捺得住?可大人们偏不急,退柴,等饭落水气,似乎故意磨蹭着……

    终于,在一片催促声中,掀开锅盖,哇!香喷喷的,豆珠晶莹剔透,似珍珠般散落在锅里,白的似玉、绿的如翡翠。待用瓷碗一一盛装完毕,我们这些小馋猫每人捧一海碗,往嘴里扒一口,一咀嚼,那糯米的糍、锅巴的脆、毛芋的滑、豌豆的粉、玉米的甜、猪油的香,混杂在一起,嚼得腮帮子鼓鼓的,大快朵颐……

    后来得知,明王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在称帝前有过一段要饭的日子,他在一位老婆婆家吃到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就是用菠菜、豆腐拌剩饭锅巴熬制的,当他尝尽天下美味珍馐时,最留念的还是当年的那口汤。这也许就是立夏饭的来历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糯米 立夏 豌豆 菠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