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冬季棚室蔬菜增光七措施


冬季棚室蔬菜增光七措施

  冬季棚室蔬菜生长得好坏,受光照条件的影响很大,那么,怎样才能增强冬季棚室蔬菜的光照效果呢?这里给菜农朋友介绍七种简单可行的方法:

  一、使用优质无滴膜并保持光洁。优质无滴膜透光率高,不易沾染灰尘,要经常擦洗棚膜,保持棚膜光洁。

  二、注重栽培措施,改善光照条件。一些栽培措施能明显改善棚内光照条件,如蔬菜采用南北行向,大行距与小行距相同,使各行都能得到较好的光照;瓜类蔬菜、茄果类蔬菜等通过整枝打杈、摘除老叶、及时绑蔓等措施,可起到较好的“增光”效果。

  三、地膜覆盖。由于地膜和地膜下表面附着水滴的反射作用,可使近地面的反射光和散射光增强50%~70%。对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可较好地改善光照条件。

  四、棚内使用反光幕。在大棚内墙或后立柱南侧张挂聚脂镀铝膜做反光幕,具有明显的“增光”效果。具体操作方法是:在11月上旬挂反光幕,至次年4月下旬摘去,按需挂长度,量出两幅等长的反光幕,用透明胶布将两幅反光幕粘接在一起,形成2米宽的横幅。在大棚中柱的前上端拉两道东西向的细铁丝,将幕上下边沿铁丝折回约3厘米,再用透明胶布或曲别针固定。反光幕也可直接固定在后墙上(须留出放风口)。

  五、改革搭架方法。用尼龙绳作吊架,如黄瓜、菜豆等,在垄上方沿拱架固定一铁丝,作物根部插上短竹竿,把尼龙绳绑在铁丝与竹竿上。伸蔓后将秧蔓盘绕在绳上,每隔5天~7天盘绕1次。这种架式透光好且比竹竿费用低。

  六、及时清除棚膜水滴。选用无滴膜或三层复合膜;用干净的抹布擦;实行地膜覆盖,膜下灌水,控制空气湿度;浇水后闭棚1小时再放风排湿;设防风障,减少棚内与外界环境温差。

  七、保持棚膜清洁。对棚膜上的水滴和尘物要经常打扫和清洗,下雪后要及时清除积雪,以增加透明度和进光量。棚室在日出后放风排湿半小时,可减少膜面水珠,也能增加透光率。津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大棚 地膜覆盖 行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