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蔬菜铺就汝南农民致富路


典型引导帮扶拉动 蔬菜铺就汝南农民致富路

  □□本报记者张培奇通讯员王峰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汝南县三里店街道办事处宋庄社区蔬菜基地采访时看到:一座座白色的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地贮立在田间;一辆辆运载蔬菜的汽车驶进驶出;一个个菜农掩不住喜悦的笑容。该村党支部书记付长运高兴地说:“这都是我们村发展蔬菜经济带来的成果呀!”

  近年来,汝南县以农民增收为主线,通过典型引导、帮扶拉动等举措,大力发展蔬菜经济,取得了良好的效益。目前,该县蔬菜种植面积达35万亩,种植户年均收入都在3万元左右。蔬菜生产已成为该县农民快速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该县一方面加强典型引导工作,建科技示范园,种给农民看;另一方面,让农民在参观学习当地典型的基础上,又到山东、山西等地学习经验,大大激发了群众发展大棚蔬菜的热情。

  为解决农民掌握技术难的问题,该县通过举办培训班、科技讲座以及印发科技资料等方式对农民进行培训。2010年,该县共培训1万多人次。另外,该县还开展了“科技帮扶示范工程”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县直机关干部和乡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走出机关,深入生产一线,帮助农民筹材料、建蔬菜大棚;该县农林、畜牧、水利等涉农部门10支科技小分队,常年活动在田间地头,为广大菜农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及时解决蔬菜生产技术难题。目前,该县已培育了一支拥有2000余名经纪人的营销队伍,建设了4个专业特色市场。通过这些途径,解除了农民“销售难”的问题,为全县蔬菜大棚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汝南县的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推动了菜农的增产增收。2010年,三门闸街道种植的黄瓜、茄子、大蒜等50多个品种的大路菜平均亩收益为5000元。古塔街道温棚内种植的反季节西红柿等蔬菜亩纯收入约1.7万元。

  汝南县古塔街道办事处的蔬菜种植大户刘青介绍说,每个占地1亩的大棚,一年可种两季番茄,年收入3万多元。依靠大棚蔬菜,他们家家都住上了楼房,用上了现代化的家用电器,率先过上了小康生活。谈起自己温棚种菜的体会,他得意地说:“按标准化种植的无公害蔬菜,不仅产量高、品质好,而且价钱高、卖得快。”

  汝南县是河南省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前些年蔬菜产品由于没有过硬的“身份证”,市场占有率一直很低。为改变这种现状,汝南县联合相关部门在几个主要的蔬菜生产基地试点实行“品牌”经营示范区,引导菜农实行标准化种植,提高蔬菜产品质量,对蔬菜实行集中收购,分等级装进精美的礼品盒后再推向市场销售。此类蔬菜产品受到了广大市民和蔬菜批发商的青睐。目前,该县无公害蔬菜示范区每天对外销售蔬菜20余吨,远销驻马店市及许昌、三门峡等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大棚 蔬菜大棚 生产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