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迈向现代化大农业的中国粮仓


迈向现代化大农业的中国粮仓 ——黑龙江粮食总产突破千亿斤纪实

  ■■本报记者刘伟林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的实割实测结果显示,今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为1002.6亿斤,比上年增加132亿斤,增长15.2%。这是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连续第7年夺得大丰收,总产量历史性地突破千亿斤大关,成为全国第二个跨越千亿斤的省份。

  千亿斤,意味着粮食商品量全国第一的黑龙江省,用1/10的耕地面积生产了全国1/4的商品粮。对于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黑龙江来说,能够在极端不利气候条件下获得丰收,堪称是一个奇迹,这一奇迹表明,一个迈向现代化大农业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大粮仓,在祖国东北诞生了。

  用现代化大农业观指导粮食生产

  建设现代化大农业需要统筹安排、统一规划、统一行动。在目前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基础的农业生产模式下,黑龙江创新农业管理模式,大项目带动,大手笔推进,全省一盘棋,实现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有机统一。全省成为一个以粮食生产为主业,持续增长,收益可观的统一经济体系。

  今年4月末的一天,兰西县红光乡红光村农民刘志国望着自己的90亩玉米地发呆,阳坡满是稀泥,阴坡还有冰渣。他愁容满面地告诉记者,已是播种的时候了,可这种地况,播下的种子不仅出不了苗,还会“粉籽”,如果不播,玉米的生长期又不够,到秋收的是劣质“水苞米”。

  就在这个时候,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领导和刘志国们在同样焦虑。摆在领导们面前的局面是:去冬以来黑龙江全省降雪量较历史同期高出了90%,3月份气温比历年同期低4℃,尤其进入4月份,全省持续出现大范围雷雨天气,降水多、气温低、回暖慢,出现历史罕见的气象条件,造成农时严重拖后。部分县市经历强降水过程,大部分农田土壤饱和,出现积水,人畜和机械无法进地,春播春种被迫停止。到5月8日,全省仅完成大田播种6297万亩,比上年同期少播5260万亩,慢了33个百分点。春播进度差不多向后拖了一个节气。4000-5000万亩耕地有种不上的危险。

  面对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先后7次召开推进会议,下发紧急通知,研究部署抗灾保种和粮食生产工作。3月1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备春耕生产座谈会,专题听取汇报,部署相关工作。4月初,省长和七位副省长分别带队,组成8个工作组深入农村督导春耕生产。从5月7日起,省委书记吉炳轩带领省直有关部门历时半个月,深入到绥化、伊春、鹤岗、佳木斯、农垦等市局检查春播生产。

  分管副省长多次带队深入春播一线,检查督促抗灾保种工作。各市县也都把粮食生产摆上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推进。

  力度决定进度,到5月25日,全省大田播种完成96.6%,除玉米育苗移栽地块外,全面完成播种任务。从4月下旬大田陆续起车播种,到5月25日结束,扣除期间两次强降水影响,春播有效时间仅为20天左右,比历年缩短了近10天。基本把不利气象条件耽误的农时抢了回来。实现了春播动手晚结束期不晚的目标,各种作物都种在了丰产期,夺得了历史上少有的好苗情。不仅做到一亩未丢、一垄不弃,而且粮食实际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623万亩。刘志国的90亩玉米最终亩产达到1050斤,而当地好年景下的玉米亩产最高为1100斤左右,相比起来,刘志国的产量并不逊色。

  把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一以贯之抓推进。去年8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准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设计到2015年,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000亿斤。从2008年开始,省委、省政府超前安排部署,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挖掘内部潜力,主动争取外部支持,强力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建设。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被排在全省十大重点工程的首位。

  通过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把全省人才、资金吸引到粮食生产上,通过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省委省政府为此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省财政提前下拨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其它各项农业专项资金,为粮食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全省农村信贷投放贷款213亿元,同比增加30亿元。同时,各市县在粮食高产创建、抗旱水源工程、水稻大棚建设等方面,也同时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地有声,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为全省粮食生产登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玉米 水稻 大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