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耐盐碱水稻亩产实现新突破


日前,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粮食生产传来喜讯,经过测产,三道坝镇皇宫村130亩优质高产耐盐碱水稻新品种(系)“新粳8号”示范基地亩产再创新高,达到659.3公斤。2020年,该示范基地耐盐碱水稻实现亩产550公斤,2021年比2020年增加了109.3公斤。

  “新粳8号”示范基地原是白茫茫的盐碱地,pH值8.9左右,盐度达1.2%。通常,pH值高于8时,作物很难生长。盐度高会破坏肥料吸收与渗透,易导致水稻不出苗、秧苗死亡、不结实等问题。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站长、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奉斌说,在盐碱地上探索种水稻,能有效改良盐碱地和沙漠地区的生态环境,对保障粮食安全也有重要意义。

  示范基地2021年种植的“新粳8号”,此前两年已在当地进行试种,2021年推广种植面积达5500亩。按照新品种水稻审定流程,“新粳8号”明年将进行自治区生产试验。通过自治区品种审定后,有望在北疆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

  2017年以来,新疆启动盐碱地开发种稻项目,将盐碱地尽可能地开发种水稻。培育耐盐碱性强的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对于突破新疆盐碱地水稻品种紧缺问题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出苗 品种 品种审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