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山西上党5000亩高粱迎丰收 特色种植产业促亩均增收近半


立冬已过,草枯叶落,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近5000亩高粱仍在收获期。10日,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梁志龙告诉记者,今年雨水充足,加上科学管理,大多高粱穗长20厘米以上,亩产预计1500余斤,“与传统粮食作物相比,每亩可增收近百分之五十”。

  上党区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上党盆地南缘,人口约35万,其中农业人口就有26.6万,当地地形地貌分为低中山、丘陵两个类型。近年来,该区因地制宜,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引进高产新品种,发展高粱特色种植产业。

  随着订单农业的发展和酿酒企业需求的旺盛,上党区高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从2018年的1000余亩发展到如今的近5000亩。种植高粱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上党区在4个乡镇20多个村发展有机高粱种植,预计高粱总产量将达700余万斤。 李乾 摄

上党区在4个乡镇20多个村发展有机高粱种植,预计高粱总产量将达700余万斤。 李乾 摄

  “我把三四亩地流转出去种高粱,每亩每年有600元流转费用。”梁志龙告诉记者,他还在高粱种植基地打工,年收入达三四万元。

  今年,上党区结合本地土质与气候特点,探索有机高粱种植标准化、规范化,并与农业公司合作,在荫城镇、南宋镇、西火镇、郝家庄镇4个乡镇20多个村发展有机高粱种植,1000余名村民参与其中,预计高粱总产量将达700余万斤。

  上党区聚合丰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红霞介绍,今年上党区种植的高粱品种为晋糯五号,种植面积近5000亩,亩产预计1500余斤,每斤收购价格在1.8元到2元之间,主要销往贵州、四川、山西等地用于酿酒,剩余部分用于深加工以增加附加值。

  “明年,我们的高粱种植面积可能会扩大到2.5万亩,主要用来做订单种植,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李红霞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高粱 农民增收 地貌 中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