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全国农技中心举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线上培训咨询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技人员和农户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认识和了解,为明年大面积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近日,全国农技中心相继组织两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线上培训咨询活动。邀请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团队,以及有关植保农机专家、示范户代表、播种收获机械生产厂商就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品种筛选、株行距配比、机械播种、化学除草、病虫防控、机械化收获等环节专题讲座,线上互动交流,逐一解答农户关心的技术问题。来自全国大豆主产区的省、市、县级农技推广人员和大豆种植户代表4300余人参加了活动,近20万观众收看了网上直播。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由传统间作套种创新发展而来,采用玉米带与大豆带复合种植,让高位作物玉米每株都具有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实现玉米带和大豆带年际间地内轮作,适于机械化作业,作物间和谐共生的一季双收种植模式。近十多年来,通过机播机管机收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耐荫大豆品种的选育,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已经由传统的四川、重庆等西南大豆产区应用到黄淮海、东北大豆产区,不仅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亩产80公斤以上)的目标,而且提高光能和氮磷肥的利用效率,是目前既不与玉米争地,又能实现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升大豆产能的有效途径。

  通过培训互动和咨询问答,大家深入了解了“选配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核心技术,“减量一体化施肥、化控抗倒、绿色防控”配套技术,以及从播种施肥到除草喷药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技术等三个关键点,明确了不同产区的技术参数。内蒙古包头市、山东省肥城市、河北省藁城区、四川省安居区的农技人员和示范大户介绍了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的做法和成效,有关农机制造厂家代表介绍了专门适用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的播种和收获机具研发进展情况,增强了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推广应用这项技术的信心。

  各省农技推广部门都表示,要加快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针对农民种植习惯和现有品种、农机具情况,尽快制定适宜本地区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同时,要加大这项技术的培训、宣传和推广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玉米 品种 除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