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叶菜收获有了专用机械—— “新帮手”让京郊菜农省时又省力


金秋时节硕果丰,五谷飘香果蔬盈。又到一年收获季,京郊叶菜种植园区也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一片片绿油油的生菜、菠菜、香菜陆续进入采收期,与往年不同,今年园区有了新帮手,无需工人们在烈日当空弯腰进行叶菜采收。仅仅几分钟,叶菜收获机便将地里的菜收割得干干净净了。

收获是叶菜作业环节中费力最大、耗时最多的生产环节,叶菜收获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叶菜品质和种植经济效益。由于叶菜种植密度高,生长周期短,采收次数多,再加上收获时有的叶菜要求带根收、有的要求不带根收割,对收割机的要求高,收割作业成为园区的老大难问题。长期以来,叶菜一直以人工收获为主,不仅劳动强度大、人力成本高、生产效率低,延时采收易造成菜变“老”,降低叶菜品质,而且也严重制约了叶菜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蔬菜生产中“四个老人三百岁”的情况非常普遍,“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日益突出,甚至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


手扶式电动收割机


JT-1350B菠菜收获机


RJP120叶菜收获机

针对这一现状,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叶类蔬菜创新团队对京郊叶菜种植园区进行调研,了解了叶菜种类、叶菜种植和收获的现状,并根据叶类蔬菜收获方式将油菜、菠菜、香菜、菜心、鸡毛菜等叶类蔬菜分为带根、不带根收获两种模式,试验筛选了与农艺收获要求相匹配的叶菜收获机械,分别为JT-1350B菠菜收获机、4UM-120A电动蔬菜收获机、RJP120叶菜收获机、4UM-120电动蔬菜收获机、手扶式电动叶菜收割机,并于9月14日在“叶菜机械化作业观摩现场会暨北京市农机技术推广田间日活动”进行现场演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菠菜 香菜 收获机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