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北京春玉米高产攻关田刷新纪录


11月12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了解到,今年北京10亩京科999春玉米高产攻关试验田单产为1162.7公斤,比北京市春玉米原高产记录1117.3公斤/亩(2009年)提高了45.4公斤,刷新北京纪录。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北京泰民同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密云区河南寨镇两河村建立春玉米高产攻关田,种植面积10亩。日前,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密云区种植业技术服务中心、延庆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玉米专家对该地块进行了产量验收。专家组依据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和全国玉米栽培学组共同制定的《关于玉米高产、超高产田间测产验收方法和标准》进行实收测产,10亩京科999高产攻关田单产为1162.7公斤,比北京市春玉米原高产记录1117.3公斤/亩(2009年)提高了45.4公斤。

  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告诉记者,这块春玉米高产攻关田之所以亩产创北京纪录,主要是依托多项粮食增产关键技术集成和应用。

  首先是选择耐密高产品种。经过前期筛选试验,选择京科999作为种植品种,该品种的特点是株型紧凑,光能利用率高,耐密植性好,种植密度弹性大,自我调节性能好,适应性强,群体增产效应极其明显。

  其次,增加种植密度。合理增密可显著提高玉米收获穗数,确保高产稳产。技术人员通过设定目标产量,并根据种植品种的穗粒数、千粒质量等产量构成因子指标确定种植密度为6500株/亩,保证每亩收获穗数6000穗以上。

  此外,增施有机肥,以培肥地力,改善土壤结构和供肥能力的同时提高整地质量,整后土壤平整、细碎,整体呈上实下虚状,目的是混拌耕层土壤与肥料,为高质量播种奠定基础。

  在播种方面,高产攻关田采用加装北斗导航约翰迪尔精量播种机播种,对播种行距和速度都有精准调控。并提高水肥利用效率,追肥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以水带肥。

  在生长期,应用化学调控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前移技术,针对高密度群体易发生倒伏风险,在玉米6~8片展叶期应用植物生长剂进行化控处理。针对玉米后期玉米螟等蛀穗害虫的危害,在玉米大喇叭口期和吐丝后15天使用无人机进行飞防,药剂为吡唑嘧菌酯和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有效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

  据悉,高产攻关田实现高产目标后,技术人员将完善高产攻关田核心技术,继续开展粮食增产关键技术和模式的研究,并在春玉米主产区进行示范推广,以实现大面积的轻简化节本高产,提高北京本地粮食供给和保障能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春玉米 品种 农业技术推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