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发布 节水农业旱作农业大有可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以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为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补齐节约用水基础设施短板和监管能力弱项,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提高,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到2035年,人水关系和谐,节水意识深入人心,节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

《规划》聚焦重点领域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农业农村节水,要求坚持以水定地、推广节水灌溉、促进畜牧渔业节水、推进农村生活节水。二是工业节水,要求坚持以水定产、推进工业节水减污、开展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三是城镇节水,要求坚持以水定城、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开展高耗水服务业节水。四是非常规水源利用,要求加强非常规水源配置、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加强雨水集蓄利用、扩大海水淡化水利用规模。

我中心专家参与了《规划》编制部分工作,就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推进种植业节水提出相关建议并被采纳。《规划》明确要坚持以水定地、推广节水灌溉和推进农业节水设施建设。一是充分考虑粮食安全需求和水资源承载能力,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实施深度节水控水。二是分区域规模化推广喷灌、微灌、低压管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三是加强灌溉试验和农田土壤墒情监测,推进农业节水技术、产品、设备使用示范基地建设。四是发展旱作农业,加快选育推广抗旱抗逆等节水品种,推行旱作节水灌溉,大力推广蓄水保墒、集雨补灌、测墒节灌、土壤深松、新型保水剂、科学应用地膜和全生物降解膜等旱作农业节水技术。五是统筹规划、同步实施高效节水灌溉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田间节水设施建设力度。在干旱缺水地区,积极推进设施农业和农田集雨设施建设。“十四五”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6亿亩,创建200个节水型灌区,到2025年,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10.75亿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节水型社会建设 雨水 喷灌 墒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