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到2030年我国将建成12亿亩高标准农田 高标准农田“高”在哪


9月16日,《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对外公布。《规划》明确,到2025年累计建成10.75亿亩并改造提升1.05亿亩、2030年累计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2.8亿亩高标准农田;到2035年,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高标准农田“高”在哪?如何建?在9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邱天朝、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姜大峪、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对此进行了解析。

高标准农田有四“高”

“高标准农田是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张桃林开宗明义。“从近些年的实际情况看,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能够显著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建成后项目区粮食产能平均能够提高10%~20%。”张桃林指出。

《规划》提出,到2030年累计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2.8亿亩高标准农田。“如果按1亩1000斤产量来计算,12亿亩就能稳定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这约为我国当前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的90%,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张桃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郭永田表示,高标准农田的“高”和“不可替代”有四大体现。“第一个‘高’是农田质量高,第二个‘高’是产出能力高,第三个‘高’是抗灾能力高,第四个‘高’是资源利用效率高。”

郭永田介绍,从各地的实践看,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一般能提高10%到20%的产能,也就是100公斤左右的产能。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对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农业农村部调研发现,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机械化水平比一般非项目区要高15~20个百分点,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的规模经营流转率一般比非项目区要高30个百分点。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的新型经营主体占比比非项目区要提升20个百分点以上。这些都表明,高标准农田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功不可没。

以“全国一盘棋”思维让蓝图落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耕地 生产基地 农业生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