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物联网实现“云端”育苗 云南文山烟区长出“黑科技”


“这是传感器,这是摄像机……通过‘云棚系统’,这里不仅可以监控温度、湿度等,还能实时查看烟苗画面。”3月23日,笔者站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平远镇大新龙树脚烤烟育苗点,育苗管理员王赵发一边指着苗棚里的“黑科技”一边向笔者介绍。

王赵发口中的“云棚系统”,是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智慧烟草联合创新中心”的又一成果。

将育苗棚与传感技术联姻,物联网成了“智慧管家”,相当于给温室里的烟苗装上了“智慧大脑”,懂得何时应该“喝水”“晒暖”“吹风”。大新龙树脚育苗点只是文山州今年烤烟育苗的一个缩影。

笔者在现场看到,“云棚系统”包括棚内温湿度传感器、棚内液位传感器、棚内监控摄像机、棚外环境温湿度传感器、数据采集器和数据透传设备。通过在苗棚部署各种物联网终端数据采集设备,烟站技术人员可在远处的办公室里,突破空间对育苗环节的制约,实时“感知”烟苗发育阶段和成长轨迹,实现“云端”育苗。


砚山县平远烟站工作人员赵成国正在通过“云棚”系统电脑端查看育苗点情况。

大新合作社理事长高小灿告诉笔者,以前为确保苗棚的温湿度管控到位,需组织人员实时对苗棚温湿度数据进行人工监测。而现在,在远程温湿度采集仪的帮助下,烟站、合作社育苗管理人员能够随时随地了解每个育苗棚的温湿度情况,这样一来,技术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烟农提供其他方面工作的指导服务。

在手机端界面上,每个育苗点的位置都精准定位,播种进度、出苗进度、成苗进度和发苗进度等指标一览无余,系统在显示苗棚环境温度、棚内温度、环境湿度、棚内湿度、液位等实时数据的同时,相关数据的正常值范围也在一旁展示,当哪一项指标异常时,手机将收到自动预警,育苗管理员及时将苗棚环境调整最佳状态,并通过手机上报处理情况。

“棚内温度20,湿度78%,液位7.0cm……” 在平远烟站,工作人员赵成国在办公室中查看着电脑屏幕上的内容。“自从用了‘云棚’系统,我们就跟‘偷菜’游戏一样,坐在电脑前就可以看到全站各育苗点的育苗情况。” 电脑的屏幕上滚动播出各育苗的统计数据,棚里的温度、湿度、液位等数据,棚内烟苗的长势画面一目了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数据 烟草 定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