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活性水灌溉让果甜菜香地健康


近日,在北京小汤山万德草莓庄园的设施大棚里,一颗颗娇艳的草莓散布在繁茂的叶片间,万绿丛中点点红,赏心悦目的同时让人垂涎欲滴。“这里的草莓好吃,因为它们‘喝’的是活性水。根据我们的最新测定,活性水比对照单果重量增加5.9%,糖度和硬度分别增加3.6%和11.8%,2-4℃贮藏保鲜期延长2-3天。”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王志平现场揭秘。

这神奇的水从何而来?只见在大棚的一角,安放着一个主要由两组水管组成的装置,这就是活性水产生的源头。这台活水器以每小时4.8立方米的流速进行水处理,普通灌溉水在特定压力和恒定速率下流经活水器时,经过快速、反复、多次的磁力线切割,打破水分子间氢键,将较大分子团水“切割”为小分子团水,从而提高水的渗透力和促进作物细胞代谢能力,增强生物活性,同时也可逐渐降低土壤的盐碱化程度。“有人误以为活性水是流动的水,跟‘死水’相对。其实活性水的‘活’,是指它能够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江苏大学侯志纬教授告诉记者。

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农技中心联合企业及科研和农技推广部门,在全国开展较大面积的试验示范,在数十种作物上增产增收、提高品质和土壤改良效果显著。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连续三年在草莓园区开展活性水应用效果试验,研究表明,活性水灌溉的草莓产量每亩1360公斤,比普通水灌溉增产6.7%。与普通水灌溉相比,亩繁苗数量2834株,增加13.2%,育成子苗的移栽成活率达94.6%,提高了3.3%。不仅是草莓,其他作物“喝”了活性水后增产效果也十分显著。据上海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陈德明研究员介绍,上海市五家园艺种植场使用活性水灌溉后,大多数蔬果类作物均达两位数的增产幅度,平均亩产提高17.5%。

活化水技术不但经济效益显著,而且运行能耗低,生态环保。适用于设施园区的中流量模式活水器24小时仅耗一度电,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噪音、废气、废渣、污水等污染。使用年限可达10年以上,其自身不含汞、铅元素等重金属,超过使用周期后易处理,不会产生固体废弃物。

其优越的性能和广阔的推广前景也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一致肯定。“该技术应用途径广泛,除了对作物有增产增收效果外,还可应用于干旱缺水地区,在工厂化育苗,植物工厂和基质水培上,以及与灌溉设备、水肥一体化设备联用等方面同样效果显著。”陈德明告诉记者,其与作物栽培、土肥管理、植物保护和生态调控等技术相结合,也将产生更好的推广效果。据专家介绍,农田灌溉技术经历了从大水漫灌、畦灌到管灌、喷灌、滴灌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过程,一直都是在减少水量上做文章。活性水灌溉技术从改变水的性质着手,使得节水灌溉技术从宏观层面进入到微观层面,深入到了分子水平。这是节水农业技术进步的一次革命,也是节水技术创新的一次飞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莓 农业技术推广 园艺 经济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