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5年新增191地,有人险丧命 危险的红火蚁为何难防?


红火蚁,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日前,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联合启动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以全力阻截防控红火蚁蔓延危害,保护农林业生产、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安全。

  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1倍。记者了解到,在四川地区,攀枝花市、凉山州、泸州市等的多个区县也在红火蚁县级疫区之列。

  危害大

    5年新增191地 四川多地在列

  3月26日,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在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联合举行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仪式,全力阻截防控红火蚁蔓延危害,保护农林业生产、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安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抓住春秋两季红火蚁活跃期,组织开展集中防控行动,力争通过3-5年治理,有效遏制红火蚁扩散蔓延,压低发生区种群密度,避免伤人事件。

  红火蚁拉丁学名为Solenopsis invicta Buren,意思是“无敌的”蚂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因为难以防治而得名。

  此次联合防控行动,与近年来红火蚁不断传播有重要关系。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受商品调运数量增加、气候条件适宜等因素影响,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1倍,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四川也有多地被列为红火蚁危害区。据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4月发布的公告显示,2010年,四川首次在攀枝花市盐边县发现红火蚁,现已在泸州市江阳区,凉山州西昌市、德昌县、会理县、宁南县,攀枝花市东区、仁和区、盐边县等地出现,对当地林业、农业、公共安全等方面都构成了严重威胁。

  连发伤人事件 有人险些丧命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分布行政区名录》显示,红火蚁危害区域最多的省份为广东、广西、福建等沿海省份,广东最甚,涉及县(区、市)已超百个。

  2020年红星新闻就曾报道发生在四川的几起红火蚁伤人事件。2020年8月,四川凉山州西昌市一名小孩在邛海玩耍时遭红火蚁螯伤,一度陷入昏迷状态,险些丧命,幸被及时送医。同样在西昌,一名女士也曾被红火蚁螯伤脚。“又痒又痛,还起了脓包,晚上睡觉都困难。治疗了差不多一个月,伤口才全部好,但留下了多个黑色的疤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灼伤 林业 植被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