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水稻虫害抗性日趋严重


  本报讯 7月25~26日,由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保产品推广工作委员会指导、《农药市场信息》传媒主办的第三届杀虫剂发展与推广应用交流在江苏盐城召开。会议认为,水稻虫害的抗性问题日益严重,有必要进一步丰富其防治药剂品种,采取分区治理策略。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王晓军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登记农药产品总数41270余个,杀虫剂约占44%;登记有效成分共710个,杀虫剂约占30.1%。杀虫剂在农药中占比较大,但优势逐渐减弱;而除草剂和杀菌剂的比值在缓慢上升。2016年以来,杀虫剂不再占据当年登记产品数量魁首,被除草剂反超;在新登记的农药品种中,杀虫剂占比逐年提高。已登记产品扩大使用范围为主要登记类别。截至2020年7月,批准新增登记474个。其中,杀虫剂106个;已接收和完成评审的扩大使用范围登记产品711个,是新增登记的1.5倍,基本追平2019年全年水平。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李永平表示,近两年来主要的新发害虫为草地贪夜蛾。2019年该害虫发生面积约1300万亩次,防治面积约1300万亩次;2020年发生的时间和规模早于2019年,年初预计会发生近2亿亩次,而现在看来远未到预计的发生程度。番茄麦蛾也是为害较严重的新型害虫,2018年在四川攀枝花、云南元谋等地为害。以水稻主要害虫为例,防治水稻二化螟有效成分中,只有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效果较好;防治稻纵卷叶螟有效成分中,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多杀霉素、乙基多杀菌素、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溴氰虫酰胺效果较好。可以看出,几大作物害虫防控中,水稻害虫特别是二化螟、稻飞虱的高活性药剂较少,有必要需要进一步丰富其药剂品种。

  南京农业大学的高聪芬教授表示,近几年来二化螟防治形势已经越来越严峻,但是二化螟的抗药性却也越来越严重,这一问题已经成为防治二化螟的一道必须攻克的难题,建议根据地区害虫的发生为害情况和水稻种植结构、气候等条件,分为三大类防控区,分区施治。一类防控区(危险区):浙中、浙南及东南沿海,赣北、鄂北及湘中南、湘北地区。自始至终抓好1~4代二化螟治理,特别是要及时全面实施冬后翻耕灭蛹,栽培冬季作物的稻田采用性诱剂诱杀越冬代成虫,在一个作业区域内统一栽培类型,统一种植品种,严格统一播期。二类防控区(潜在危险区):湖南省、江西省、湖北省、安徽省除一类防控区外的县市区。要严密监控二化螟发生发展态势,在狠治一代压基数基础上,视虫情动态加强第二、三、四代应急防治力度,严重地区参照一类防控区技术方案实施。三类防控区(一般发生区):江苏省、四川省、东北地区。此类区域按照常年常规办法防治二化螟。(王献伟)

  行业焦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二化螟 杀虫剂 水稻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