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我国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三大主粮的机械化率超过80%


用上新农机,种地有了“千里眼”,抢收抢种显实力

  连日来,湖南省南县南洲镇南洲村农民赶着雨后间隙抢收、抢种,虾子收完,秧苗下田,田野笼上一层嫩绿色的轻纱。

  “今年这么大的雨水,多亏有了新农机,抢出了时间。”金果水稻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欧术秋说道。水稻机收、机插本不是稀罕事,可合作社里的稻虾共作基地,田块小,还有虾苗,能不能实现机械化?

  县里组织的一次技术推广,让欧术秋眼前一亮:“这是适合稻虾田的行走式新机器,不伤虾苗,还省工省钱!”

  欧术秋一一细数机械化好处:合作社500亩稻虾田,早稻收割至少快了7天,晚稻提前下种,能避开气象灾害。另外,机收、机插,一亩地比人工节省30%的成本。还有,相比直接播种,机插秧抗倒伏能力更强,每亩产量高出100多斤。政府对机插秧每亩还补贴100元。“你看,里里外外算下来,一亩地能增收三四百元呢!”

  农机开进稻虾田,合作社搭上了增收快车。去年夏天,别人家的稻田早已放干了水,撒上了稻种,而金果水稻种植合作社却多捕了整整10天虾。“晚一天排水,虾子的上市期就可以延长一天,多收入几百块钱。”欧术秋道出了奥秘。

  合作社不仅用上插秧机,还有了物联网。欧术秋感叹:“现在不再看天种地,种田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温度、湿度、水里盐分等数据都在显示器上,适不适合水稻、虾苗生长,一目了然。”

  在南县,稻虾田机插秧越来越受到农户认可。“全县目前已有插秧机707台,机插秧面积3.47万公顷,机插率达到了51%。”南县农机事务中心主任陈文清说。目前全县稻虾种养规模达到55万亩,年产小龙虾10万吨,“稻虾米”25万吨,综合产值超过100亿元。

  新模式助力提“身价”。欧术秋说:“以前大米辛辛苦苦拖到米市上卖,也就两三元一斤,现在企业签了订单,来合作社收购稻虾米,稻谷保底价8元一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农业机械化 玉米 小麦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