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湖北省各地千方百计虫口夺粮


 连日来,强降雨天气造成湖北多地农作物受灾。截至目前,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2056.56万亩,其中绝收面积283.22万亩。

  高温高湿极易让病虫害暴发,病虫害防治是粮食丰收的基本保障。疫情叠加洪灾,作为“鱼米之乡”的湖北,如何虫口夺粮,打好下半年秋粮丰收攻坚战,确保完成今年粮食总产量545亿斤左右的目标?

  汛期病虫害叠加

  湖北省粮食生产安全遭受考验

  7月8日,阴雨连绵。在石首市东升镇两湖村的一片百亩玉米地里,石首市植保站站长孙贤海扒开一株株玉米植株,不时发现几只草地贪夜蛾幼虫匍匐在玉米心叶上,贪婪地啃食着,叶片上已经肉眼可见大大小小的窟窿。

  “5月9日,石首市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成虫,为全省最早。”孙贤海说。

  草地贪夜蛾,素有“无敌破坏王”之称,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重大农作物害虫,为害玉米等80余种作物,去年首次入侵全省。

  一只小小的蛾子到底能造成多大危害?

  “超级能吃、能生、能飞!”孙贤海说,草地贪夜蛾一个月可以繁殖一代,以100只草地贪夜蛾为基数,下个月数量就可能暴增到1万只。如果不及时有效防控,将增加北方玉米主产区防控压力。

  中稻是该市粮食生产的重头,占比近90%。梅雨期持续降雨,导致当地水稻“两迁”害虫及水稻纹枯病、稻瘟病呈偏重发生。

  据当地植保部门调查,稻瘟病在部分早稻田、中稻田以及再生稻田发病较重,严重田块病叶率在20%以上。

  在全省范围内,不少地市降雨仍将持续至7月中下旬,洪涝将持续一段时间。

  湖北省农业专家提醒,在发生洪涝灾害的同时,也容易引起次生灾害——病虫害发生。下半年,以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为主的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形势十分严峻,威胁着粮食生产安全。

  虫口夺粮

  灾后奋力保粮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水稻 粮食 稻瘟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