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印度招标何以上演大变脸?


  7月28日晚,印度MMTC增加了两项招标条款,大意是来自印度陆地接壤国家的投标人必须向当局登记后才有资格投标,而中标企业不得把供货分包给没有在印度当局登记的陆地接壤国家的企业。毫无疑问,补充条款针对的是中国。放在中印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这是印度对中国尿素行业的公开歧视:不拒绝进口中国尿素,但中国尿素要出口印度,就必须向印度“求饶”!但仅隔一天,29日晚,MMTC再次更改规则,不再为进口中国尿素设置障碍。MMTC招标何以上演大变脸?

  国内高价、出口低价是一种倾销行为。笔者之前呼吁抵制低价出口,即使在中印关系没有紧张的情况下,也并无不妥,但造成MMTC上一轮招标仅采购到了11.9万吨尿素的情况下提前截标,并于22日宣布新一轮招标。正是在这种情况下,MMTC似乎想反制中国尿素企业。

  在全球总供应和需求不变的情况下,印度抵制中国尿素,只会造成全球尿素价格的大涨,并且采购不到足够的尿素。对中国的影响仅仅体现在尿素出口的目的地上,数量并不会因印度的抵制而减少,出口价格反而在国际的上涨中受益。笔者曾兴奋地宣称:感谢印度的“神助攻”!在MMTC宣布补充条款后的第二天,国际价格大涨15美元/吨,逼迫其当晚宣布取消对中国尿素的进口限制。纵观事件前后,MMTC不敢直接宣布针对中国,说明“有贼心没贼胆”,并且造成国际价格的飙涨,最终不得不紧急取消,可谓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到底是印度必须依赖中国的尿素进口,还是中国必须依赖对印度的出口?上一标已经不言自明,但笔者还是再次简要分析一下尿素国内外尿素供求形势。

  国内工业需求上,可以预期好于上半年,不低于往年同期。

  农业需求上,一看政策,二看农产品价格。

  政策上,粮食安全是首要的内循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考察吉林,再次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官媒近期也连续发声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胡春华副总理参加27日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强调确保粮食安全不出任何闪失;很多地方已经出台能种尽种的文件;汛情基本结束,农业生产必然会大力恢复。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等农产品价格不断创出新高,有利于能种尽种的实现。汛情影响了政策的实施进度和基层的备肥,但随着汛情结束,需求将快速上升。可以说,尿素需求空档期即将过去,今年秋季需求将是十年来最好的一年。

  8月份国际市场基本无货可售,9月份除印度外的国际市场也将趋于活跃,而印度尚存有巨大的尿素缺口,国际价格上涨趋势日趋明朗。

  可以说,尿素市场的利空已经出尽,笔者大胆预测,秋种结束前,山东出厂价格将会达到1700元/吨以上。

  之前,中国尿素行业缺少自信,而这一周来发生的逆转充分显示中国已经牢牢掌握着全球尿素的定价权。主动权在我,而MMTC居然在这种情况下,还肆无忌惮地做出歧视中国尿素行业的行为,是可忍孰不可忍!撤回了,并不代表MMTC认了错,他们必须为此付出代价!第一回合,期货市场率先捍卫了中国尿素行业的尊严,用大幅的上涨回应了MMTC。现在到了现货企业捍卫行业尊严的时候,笔者呼吁:除非MMTC道歉,否则我们出口印度,必须高于国内价格!宁愿减产,也不低价出口印度!

  □余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农业生产 连续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