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果蔬产区土壤障碍问题丛生


  本报讯 (记者 焦培培)“现在已经顾及不到品质,而是保果!”7月19日,四川蒲江两河源果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伟的一句话让记者吃了一惊:果区土壤障碍已经到了严重的地步。日前,《农资导报》记者团深入四川温江、彭州、蒲江、绵阳等摸底耕地土壤状况时注意到,土壤障碍已经成为果蔬种植业提质增效的最大痛点。

  记者团在浦江了解到,今年进入5月,一些猕猴桃、柑橘园因为土壤状况差,出现严重落果。陈伟说,由于土壤障碍,这几年猕猴桃面积有缩减趋势。比如猕猴桃最严重的溃疡病,与土壤酸化、缺素有直接关系,一旦得上,只能刨根。柑橘黄化、炭疽病、小老树等高发病害,用各种地上方式管理都没用,根源也在土壤。

  在绵阳市游仙区,记者团获悉,这里的土壤酸化、板结、有机质缺失和营养不均衡等土壤问题很突出,反映在猕猴桃和柑橘上,就是树势弱,易黄化和落果。

  土壤问题丛生,日益引起农资企业的高度关注。

  成都新朝阳作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土壤修复与营养产品线经理李亚东告诉记者团,四川省种植业最突出的土壤问题是板结,因为土壤透水性差,往往在雨季的时候果园会灌水,进而导致根系腐烂。在成都市周边、乐山、攀枝花西部等蔬菜区及草莓种植区,由于连作导致的土壤酸化现象非常严重,经常会出现死苗现象,轻的区域可以补种,严重酸化的区域已经很难有好收成。

  四川省邦力达农联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明介绍,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以种植番茄为主,由于常年连作,土壤有机质含量偏低,酸化和板结严重,尤其是土传病害导致的青枯病、溃疡病已经成为制约番茄产量和品质的“第一杀手”。

  在绵阳市江油八一镇,祥财农资经营部负责人邓祥财介绍,因连续重茬种植,当地鱼腥草死根烂苗频发,花高价尝试很多农药都没有解决问题。

  土壤改良已刻不容缓。调研中,记者团注意到,土壤改良关键是要抓住“精准”二字。

  首先是精准锁定症结。针对土壤酸化、板结、缺素、有机质不足等问题,对症下药才会立竿见影。成都兴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兴伟就是靠这一点赢得农户信任,2年时间就把土壤改良产品的销售比例增至50%。

  其次是精准选择产品。市场上有很多土壤改良类产品,关键是要选对路。四川金橙农业总经理袁刚认为,改善柑橘根际土壤环境用矿源腐植酸类产品效果显著。绵阳安州区瑞丰农资公司总经理王万瑜选择西洋的碱性复合肥成功解决土壤酸化问题。

  最后是精准制定方案。做好产品组合,方案就成功了一大半。例如,贵州西洋实业有限公司针对南方土壤酸化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四川天禾嘉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九连环微生物菌剂。

  链接

  8月21~22日,《农资导报》联合国内土壤改良领域的权威专家和标杆企业,携“潜力产品”和“实战方案”共聚成都,开启“2020土壤精准改良与果品提质跨界融合峰会”。大会将推举一批土壤精准改良的标杆产品、标杆企业和标杆服务商,带您抢占风口和商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猕猴桃 柑橘 落果 溃疡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