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业界为提升磷素利用率提解决方案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由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主办的复合肥行业绿色发展论坛日前通过视频方式召开。论坛聚焦磷素利用率提升,从磷肥生产工艺提升、产品改进、微生物协同、助剂配合、农艺技术相融等角度,为提升磷素利用率提出了解决方案。

  中海油富岛(上海)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兵指出,目前磷素的当季利用率特别低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磷素容易被土壤固定;二是磷素的移动性差导致的结果。他认为,由于我国磷肥的复合化率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局部地区已达60%~70%),当前提高磷素利用率重点需要综合考虑作物、土壤和肥料三者的关系,通过对磷肥进行增效改性,研发新的磷肥及复合肥料产品,从调控作物根系出发,促进磷素的吸收利用,可大幅度提升磷素的当季利用效率。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冯固介绍了磷肥减施增效的原理与途径。他认为,通过改善磷肥性质-土壤类型-作物体系的匹配,提高水溶性磷肥的移动性,调整土壤pH值对磷的有效性影响,发挥“激发碳”技术调节作用,通过施磷量调节菌根和根系,激发作物获取磷的生物学潜力等诸多措施,实现磷肥利用效率最大化,促进减肥增效落地实施。

  青岛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刘鲁民介绍了微生物在提高磷利用率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刘鲁民表示,通过解磷微生物分泌有机酸和酶解作用,可以有效释放磷元素,从而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在解磷菌等量替代的情况下减少磷肥施用量,达到减肥不减产目标,并可利用解磷菌实现低品位磷矿粉的资源化利用。

  河南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郑先福介绍了植物生理活性物质在功能肥中的作用。郑先福重点讲述了植物生理活性物质的开发途径、机理与应用的研究,特别介绍了新型植物生理活性物质及其在提高磷吸收方面的功效。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臣还介绍了复合肥料行业“十四五”的发展思路,分析了“十四五”发展面临的环境、挑战和机遇,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磷肥 复合肥料 磷矿粉 菌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