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 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


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 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

朱艳华

  近年来,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将“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与传统农业相结合,服务农业经营、管理、生产、用户和员工,探索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的路径、模式和经验,深耕“云时代”下的“智慧农场”。

  服务经营,搭建农业信息化平台。制定农场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从信息化体制、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管控、生产管理、营销平台、社区管理等方面明确中长期建设总体策略和每年的工作重点,创建智慧农业发展体系。

  服务管理,构建数字企业体系。建立覆盖全员的OA办公平台,包含门户、文档、公文、个性化流程、会议、日程、考勤等功能模块,实现农场内用户和应用系统的协同,提高办公效率,降低运营风险。

  服务生产,构建智能决策体系。构建“1+2+4+6+N”的信息化整体建设架构。1∶1个云平台——智慧农业云平台;2∶2个中心——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业地理信息中心,4∶4个体系——统一管理体系、统一的生产体系、统一的营销体系、统一的溯源体系。6∶6个板块——畜禽业、渔业、种粮业、林业、菌菇业、农业服务业。N∶N个应用模块——业务协同系统、物资管理系统、农机具管理系统、生产数据采集系统、远程视频系统、智能控制系统、质量追溯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等。

  服务用户,构建精准营销体系。建立覆盖大米、畜禽、水产、菌菇、种子等农场主要农产品的质量追溯系统,实现流程可监控、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的全程农产品监管体系,有效提升品牌质量。开发有二维码身份证的可追溯光明牌活鱼,年订单量超千万斤。

  服务员工,构建智慧社区体系。以农场员工和社区居民为基础,社区服务管理为核心,构建贯通居民服务、综合治理、物业管理、社区政务的管理平台,实现“多方资源整合、服务渠道统一、服务形式规范”的管理模式,让农场员工和社区居民享受到优于城市的社区服务。

  上海农场充分发挥农场区位和产业优势,合理利用农场现有产业基础,以世界的高度、未来的眼光来规划和建设智慧农场。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全力打造国家级的高科技农业示范区,全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努力实现农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翻开智慧农场建设新篇章。

  朱艳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营销 数据 基础设施建设 农业现代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