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青岛春季农技“雨露”行动应农时提效率


青岛春季农技“雨露”行动应农时提效率

本报记者 郝凌峰

  为战疫情保春耕,山东青岛市农机(农技)中心在全市发起春季农技“雨露”行动,从3月份到5月份,组织全市千名农技人员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的同时,通过开展10项相关活动,坚持一线服务、指导精准施策,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和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应农时、抓春耕、抢春播,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的热潮。

  春季农技“雨露”活动包括: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指导服务,促春播备耕保障种子供应指导服务,园艺作物生产保供指导服务,顺农时调结构抢春播指导服务,春季农机规范作业指导服务,春季病虫草害监测预报与绿色防控指导服务,小麦穗期“一喷三防”统防统治,春耕科学施肥与耕地质量提升指导服务,春播新型地膜应用与堆肥技术推广指导服务,灾害天气预警与应急指导服务。以上活动分别由农技处、种子处、植保处等相应处室牵头负责。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一大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得到了推广应用,有效提振了农技推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

  由于近年来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用工矛盾越来越突出,如何降低人工成本成为摆在农民和技术人员面前的一个课题。但是在今年平度市同和街道的马铃薯播种现场,无人驾驶拖拉机给出了一个答案。无人驾驶拖拉机每亩可以节省人工100元,实现耕、播、种、收一条龙服务,土豆产量达到亩产八九千斤。今年青岛将巩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指导胶州市争创全省“两全两高”机械化示范市;持续推进全程机械化生产发展,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89%。

  在即墨区段泊岚镇的即发农业生产基地,有机肥堆肥技术得到了很好的应用,通过将秸秆、蔬菜尾菜和畜禽粪污掺混堆沤,然后能够加工成有机肥料,不但成本大大节省,而且使用有机肥的土壤,有机质含量能够提高到3%-4%,蔬菜的内在品质提高。今年,青岛市计划推广5000亩可降解地膜,建设5000亩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

  这次春季农技“雨露”行动将更进一步助力农业技术现代化进程。“青岛农业部门将根据春季农业生产特点,积极开展技术指导、观摩培训、联镇帮村、应急管理等农技服务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形成全市上下大抓春季农业生产的良好氛围。”青岛市农机(农技)中心副主任李松坚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堆肥 种子 拖拉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