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金融春雨”助力春茶复产普惠贫困户


四川夹江农信联社

“金融春雨”助力春茶复产普惠贫困户

黄路 王奎

  “诶,嬢嬢,茶叶卖了好多钱哦,数得那么开心?”

  “二斤七两,卖了143元。”

  “那还可以哟,50多一斤,和去年差不多。”

  这是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农信联社界牌分社李健均和茶农的对话,随着茶叶加工企业的复产复工,茶山茶园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茶农采摘茶叶。

  茶产业是夹江的支柱产业,作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夹江茶叶产量稳居全省第二,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茶叶3.2万吨,从业人员超过15万,茶产业综合产值近50亿元。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茶面临“放荒”局面。春茶产值占全年的60%左右,若按每亩6000元年产值计算,将给茶农带来9亿元的经济损失,影响4万多户农民增收,对脱贫攻坚也将造成重大影响。

  春茶生产时间短,在5月初基本结束,而明前茶时间更短,复产复工显得尤为迫切。茶叶加工企业一般在春节前后便开始筹集资金抓紧生产。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茶叶加工企业复产时间已明显靠后,对于资金需求较往年显得更为紧迫。为此,夹江农信联社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建立疫情防控期间茶产业贷款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审查审批,从调查到放款,信用贷款控制在2天以内,担保贷款控制在3-5天以内,切实提高了办理效率,保障了茶叶加工企业的尽快复工生产。

  夹江农信联社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对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为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夹江农信联社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一方面通过展期、续贷、重组、调整还款计划、适度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措施,缓解疫情期给茶产业客户带来的还款压力,帮助其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对于贷款到期不能履行的,按流程进行无还本续贷,利率较原来降低了10%以上。对于恢复经营性贷款,在第一还款来源充分的前提下,适当弱化了担保方式,贷款利率较疫情前优惠了10-50个基点。

  为最大限度支持春茶恢复生产,夹江农信联社已初步与县政府达成《“战疫情复生产茶产业助力贷”合作协议》,通过政府设立不低于500万元的风险保障金,为茶产业经营者解决疫情期间恢复生产短期流动资金需求,合作期信贷规模总量按照风险保障金数额的20倍确定,利率控制在4.75%以内,期限控制在2年以内。按户均100万元的信贷需求,将满足至少100户茶叶加工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时,积极与省农担公司对接,将茶产业贷款担保费率由原1%降低至0.5%,有效降低了茶产业客户的融资成本。

  虽然夹江农信联社对支持茶产业复产的贷款做了大量宣传营销工作,但是由于疫情防控限制,一方面宣传还不能做到完全覆盖,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原因,结算账期较往年延长,融资需求增大,茶叶加工户对能否贷到足够资金心怀忐忑。为此,夹江农信联社对夹江县茶叶协会158位协会成员集体授信5亿元,有效增强了其复产信心,也通过茶叶协会成员的宣传带动作用,让更多的茶叶加工户了解到夹江农信联社信贷支持的力度和强大,有信心、有资金尽快恢复生产,让鲜叶不放荒,让茶农有收入,让工人有岗位,让需求得满足。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响应国家“不出门、不聚集”的号召,该联社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手段,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收集信贷资料,提供优质服务,同时通过夹江茶业微信联络群,建立良性沟通机制,为客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金融服务,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便捷性;充分发挥电子银行渠道服务能力,为茶农茶企提供小额农贷申请、转账查询以及话费充值等便民服务,尽最大力量持续保障金融服务。

  有了农信社的信贷支持,各茶叶加工厂有了收购鲜茶叶的资金,广大茶叶种植农户增收的希望变成了现实。特别是贫困农户的劳动力又有了发挥作用的地方,同时,他们自己种植的茶叶也能快速地变成现金。按夹江约260家茶叶加工企业每家每天用工10-30人、每人每月3000元工资、夹江本地农民用工占比95%左右计算,将直接影响5000人的收入和就业;与此同时,夹江4000多户贫困户中,有约1800户可通过采摘茶叶或到茶叶加工厂打工实现增收或脱贫,采摘茶叶每人每天3-5斤,每斤人工费25-30元,每天可收入75-150元,每月约有3000元收入。因此,在夹江,茶叶是许多人赖以生存的饭碗,茶产业的兴衰影响到千家万户,也直接关系着全县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叶 农民增收 山茶 营销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