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因地制宜出高招 鏖战疫情不误春


因地制宜出高招 鏖战疫情不误春 ——河北省春耕春管一线剪影 本报记者 郝凌峰

  春风有约,农时不误。河北省作为农业大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手抓防疫,一手忙春耕,克服用工、物流、货源等诸多困难,因地制宜各出高招,保技术、保农资、保用工,努力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在燕赵大地上勾勒出一幅人勤春早的动人图景。

  

  专家不见面,技术送上门

  “您看一下,我这3到5年的栗子树,该怎么样处理?”2月13日,河北省青龙县马圈子镇杨杖子村的板栗林里,几位种植户正全神贯注地通过视频接受果树专家的指导。

  “杨杖子村曾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村,经过几年的努力,去年成功脱贫。”驻村工作组组长卢振生说,全村家家户户种植板栗树,总数超过10万株,但由于近几年才开始种植,管理技术还不成熟。本来打算今年春天组织种植户外出学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计划不得不搁置,改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学习。

  在往年这个时候,大部分群众已经开始储备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等春耕前的筹备事宜。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阻断了群众规划的种植节奏。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河北省各地农业技术人员用互联网、微信群、电话等非接触方式,相继开展线上农业科技服务,为设施蔬菜生产、越冬作物管理和春耕备播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类似远程指导不仅仅是管理技术上,还包括农业机械维修方面。

  2月14日下午,经过精心筹备,在盐山县农业农村局视频会议室内农业技术培训课开讲了。盐山县农机站副站长王建国正利用天翼“云平台”视频会议的方式,为全县70多名机能手和种植大户等进行春耕备播培训。

  “非常感谢王建国站长通过直播的形式给我们进行培训。要是在春耕的关键时期,若机械‘趴窝’2-3天,损失何止万元。”刚参加完培训的盐山镇西赵庄村的机手赵文林激动地说。

  “我们将利用这段时间,通过微信群指导全县的技术能手们通过‘云平台’进行系统的培训。这种培训形式轻松,人员和场地也没有限制,大家听得清楚、弄得明白。”王建国说。

  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庆来表示,他们还将通过“云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继续组织农作物栽培、植保、蔬菜等专业技术人员,推出更多的农业科技知识培训,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参与进来,确保农产品生产不停顿、供应不断档,全力守护好人民的“菜篮子”。

  

  “绿色通道”开,半天准到货

  “真没想到,‘绿色通道’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村里蔬菜大棚急需的3吨底肥不到半天时间就送来了。”李建超说。

  李建超是永清县龙虎庄乡北孟三村的一名农资经营商户,他经营的建超农资销售点负责本村及周边村街的农资供应。眼下,春耕在即,全村蔬菜大棚种植急需底肥,可是受疫情防控影响,现在的货源是否充足、外来车辆给不给送货,李建超心里没有底。于是他试着给永清县纵横农业农资经营中心打电话询问这些问题。让李建超感到惊喜的是,纵横农业农资经营中心告诉他:“都没问题,货源充足,县里为农资运输开辟了‘绿色通道’,半天准到货。”

  据介绍,永清县为此成立了农业生产协调小组,农业农村局特别为农资经营企业办理了涉农企业员工出入证明,开通农业生产运输“绿色通道”,确保蔬菜运出去、农资运进来,为春耕生产打好基础。

  为解决村民不便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和生产物资的难题,南皮县后王村更是将“绿色通道”开到了村民家门口。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为减少人员外出,保障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安排专人专车统一采购村民生产生活必需品的做法。这样既能严阻病毒传入,又能保障村民生产生活所需。”后王村党支部书记苑臣广说。

  后王村共有常住村民239户1158人。每天晚上,村民以户为单位把第二天所需生活物品和农资发到本村村务群内,苑臣广负责统计汇总。专职采购员苑宝辉、苑武锋二人按采购单统一采购,将采购物品送到村民家中,并在完成运送后对采购车全面消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果树 山楂 农业生产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