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倪进庄:舍得机械化 种菜增效益


倪进庄:舍得机械化 种菜增效益

  近年来消费者对高品质蔬菜的需求上涨,让长年奔走于厦杭两地的蔬菜批发商倪进庄认识到拥有蔬菜基地的重要性。为此,他与合伙人创建了满山红蔬果专业合作社,并将合作社落户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

  爱琢磨事儿的倪进庄发现,依赖人工生产效率低下,高质量种植的出路在于机械化。据他统计,起垄机能使1.3米宽的垄、沟、畦面一步整理到位,无须大量人工且比人工效果还好,每亩因省人工可降低成本75元。田间管理方面,每亩利用水肥一体化系统仅需5分钟即可完成施肥,而人工施肥平均需要半小时,按人工费用每天8小时120元算,每亩可省7.5元。

  合作社以前靠直播生产青菜,每年每亩收获6茬,使用移栽机后,每年每亩可收获9茬以上。按平均每茬收3000斤青菜、每斤1元计算,3茬可以多收9000斤,增收9000元。另外,育苗大棚的外遮阳、内保温、防虫网、电动卷膜、物联网温湿度监测、智能灌溉、活动苗床架等设施的运用,能有效控制温湿度,加强幼苗的水肥管理,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不仅能培育出高品质的健壮苗,还能缩短叶菜的大田生长期,提高土地生产率。而且,还减少使用化学农药1-2次,每亩省药成本100元左右。

  经过5年的不断投入,目前合作社已完成拖拉机、翻耕机、意大利进口移栽机等大型农机设备的采购,安装了先进的水肥一体化、视频监控、手机终端物联网系统等智慧农业系统。

  摘自《南方农村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移栽 施肥 蔬菜 育苗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