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贵州:战疫情抓脱贫 两个战场齐推进


贵州:战疫情抓脱贫 两个战场齐推进 本报记者 刘久锋

  2月10日,在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一定影响。贵州省委提出,要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在两个战场发起总攻,绝不能等到疫情完全控制住了再来抓脱贫攻坚。

  此次誓师大会通过直播的方式召开,全省627万多人次通过广电网络、IPTV网络宽带电视、动静客户端等方式在单位、家里分散收看。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

  在疫情阻击战战场,贵州从2月5日起对报告的疑似病例等5类人群全面开展筛查工作。截至2月9日晚,首轮工作结束,共筛查37018人。下一步,贵州将扩大筛查范围,对重点项目、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人群进行普遍筛查。

  困难面前不退缩,责任面前敢担当。2019年年末,贵州剩余贫困人口30.83万人、约占全国剩余贫困人口的1/9,其中深度贫困地区剩余贫困人口22.23万人,占全部剩余贫困人口的72.1%,大多分布在贵州西北部高寒山区、西南部石漠化片区和东南部深山区,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在脱贫攻坚战战场,贵州将继续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集中优势兵力,确保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市、县、乡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担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好脱贫攻坚。各级党委专职副书记要集中精力抓脱贫攻坚。各级党委常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成员,都要自觉履行政治责任,凝聚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更大合力。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干部要切实把各项脱贫攻坚政策举措精准落实到户、到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合力攻坚。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贵州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稳定和巩固脱贫作为主要任务,保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保持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的结对关系,抓好脱贫攻坚普查,全面摸清底数情况,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过程扎实、结果可靠。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集中力量建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开展农民素质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培育农民主体意识,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有效转变农民落后观念和陈规陋习,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农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斗志。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长久之策。2018年以来贵州省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农村经济实现“六个转变”,为持续稳定脱贫、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贵州省要求各市县结合实际选准重点产业,从山地特色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把坝子、山坳、坡地、山地等串联起来,聚焦1-2个产业,形成点线面结合的规模化基地,迅速扩大规模,实现裂变式发展,真正走出一条适合贵州山地特色的规模化发展新路。同时,相邻市、县、乡镇要加强横向沟通,围绕相近或相同的产品品种形成跨区域布局,实现“抱团发展”,共同打造形成有竞争力的区域品牌。

  组织化程度是产业革命的重要保障。贵州省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推广“村社合一”经验,鼓励有实力的合作社跨村发展、联村发展。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产业链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一起干,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形成紧密相联的产业发展共同体。对发展条件差的地方,组织群众开展易地产业扶贫和易地就业扶贫。

  “脱贫攻坚最后总攻已经打响,冲锋陷阵容不得半点懈怠。狭路相逢勇者胜,关键时刻看作风。”孙志刚说,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引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拿出坚定的战斗意志,保持顽强的战斗作风,坚决夺取最后胜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相结合 石漠化 组织化
上一篇 : 200人的30小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